產量減少 中國近5百種中藥材漲價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訊】據統計,大陸藥材總產量年均遞減約20%。2010年大陸市面上537種中藥材中,超過八成漲價。專家表示,由於資源過度消耗,中藥材減產及野生藥材大幅減少,是中藥材價格攀高的主要原因。

據統計,從2000年起,大陸藥材總產量年均遞減約20%。冬蟲夏草、水蛭、松貝母、青貝、阿膠、西洋參、太子參、三七、牛黃等居漲價榜首。

四川桓仁中藥材種植協會會長曲女士說: 人蔘價位漲的比較高,紅蔘160塊錢後來漲到230塊錢一公斤,五味子去年最高價格28塊錢一公斤,今年是50塊錢一公斤,其他的漲一點。

專家表示,由於中藥應用日益廣泛,資源過度消耗,中藥材減產及野生藥材大幅減少,是中藥材價格攀高的主要原因。

曲女士:因為中藥需求量挺大的,現在原生資源已經枯竭了,人工種植回收期特別長,一般農戶條件不好的可能種不起。

據了解,許多中草藥都依賴人工種植,糧食價格提高後,藥農改種糧食作物。而物價整體上漲引起連鎖反應,游資的推動,也引發中藥材漲價。黑龍江大慶市大同區中藥材協會張先生表示,去年的接二連三的天災導致藥材產量大幅減產,價格上揚。

張先生:藥材漲的比較厲害,跟災情有關吧。

據中藥協會統計顯示,2010年大陸市面上537種中藥材中,高達8成4漲價,漲幅在5%至180%之間。其中28%漲幅超過5成,6%漲幅超過181%,另外2%漲幅超過300%。

新唐人記者熊斌、張敏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