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黎聖母院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訊】融合古老輿現代文化的巴黎城內,教堂四處可見,近一千五百年的政教混合,讓西方教堂文化帶動了整個法國社會的人文歷史,如今的西方教堂,不僅僅是宗教場所,更是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人類智慧的體現。在巴黎,教堂到了週末都會給世界遊人開放,並可以免費參觀,現在我們一同去看一下巴黎第一教堂--聖母院,圍繞他們發生的每一天的點點滴滴。

隱藏在金黃色樹葉後面的這座教堂對於巴黎人有著特殊的意義。

“JE NE PEUX PAS ATTENDRE 107ANS,我不能等到107年後再做吧”。這是法國人抱怨時說的口頭語!那他們為甚麼會說是107年?原來這句話裏面的107年就是指巴黎聖母院建築完成的時間。聽說因為工程時間拖的太久,因此原計劃建為哥特式教堂的尖塔頂也臨時改建為平頂。但無論如何,這座教堂成為巴黎最早的教堂,從此巴黎的文化圍繞著它,慢慢的興建起來。

追溯到幾個世紀之前,巴黎建城開始就是沿著我們眼前的這座巴黎聖母院和他腳下的塞納河一點點建設起來的。走近一看,教堂通身是寶,上有分別代表以色列和猶太國歷代國王的二十八尊雕塑。“長廊”上面為中央部分,兩側為兩個巨大的石質中櫺窗子,中間一個玫瑰花形的大圓窗,其直徑約10米。進入教堂的內部,無數的石頭柱子撐起數十米高的拱頂,宏偉的建築令人肅然起敬。教堂的南面窗戶是由24格彩色拼圖玻璃鑲嵌而成的玫瑰窗,每一塊玻璃都講述了一個聖經故事。聽說二戰的時候,法國教會把每一塊玻璃都拆下來保護,直到戰爭結束後才小心地一格一格的放置回去,可見這些玻璃的珍貴。

教堂頂上也有不少雕塑,從一些細節裡可以看到建築結構上的獨具匠心。從頂端俯瞰下來,巴黎市中心盡收眼底,可是很少人發現,其實教堂的腳下還隱藏著一個神秘的標點,平時走在這裡的人也很難發現,其實它是巴黎市的中心座標點,如果您希望計算從巴黎市到另外一座城市的距離,那麼起點就是從這裏開始計算的。

如今這座法國天主教大教堂是來法旅客的必經之地, 每天在教堂的周圍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人們在廣場上欣賞這道巴黎獨特風景,已經熟悉人的鳥兒們在人群中嬉戲,藝術家們來此盡情得展現才藝。

這個身影好熟悉,他原來扮演是電影《鐘樓怪人》裡的賈希莫多,還很像呢,這位街頭藝人用這個形象在教堂鐘樓下做起了生意,吸引了不少遊客與他合影留念,這主意還真不錯。

台灣遊客:“歐洲的教堂還真不賴;有一種歐洲的風情,蠻華麗的,還不錯。”

法國遊客:“法國人很衷情輿法國的傳統價值觀,很衷情輿名勝古蹟,這些古蹟都被人們所維護,人們也都很在意它們。”

巴黎的夜幕悄悄的降臨了,這座巴黎聖母院佇立在那燈紅酒綠的現代大都市,依然不失當日風采,它將繼續見證巴黎城風風雨雨中的諸多故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