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王免職 專家析江胡十八大攻防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3月15日,中共中央決定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的職務全部被免除,這是王立軍事件之後,中共高層首次明確做出對他的懲罰。有分析指出,薄熙來借「兩會」為自己辯解,但高層已達成一致,要他下台。

週四上午10點,中共喉舌新華社發出免除薄熙來重慶所有職務的消息。而前一天,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要求重慶現任市委和市政府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的話才剛剛落下。

時事評論家伍凡分析,溫家寶的發言是攻勢,而江澤民目前處於守勢。攻防之間不會到此為止。如果薄熙來出局,將由誰來接任政治局常委,估計還在較量。

時事評論家伍凡:「就要交換啊,背後看誰力量大。還有王力軍交給美國的資料,北京能掌握多少。如果掌握更多資料,那就是一張牌了,又是要跟江澤民較量。軍隊站在胡溫這一邊。現在就要拉攏武警了。」

旅美時事評論家橫河則分析,對薄熙來的處置,中央更早之前已經有了共識。

旅美時事評論家橫河:「溫家寶是把這個風提前放出去了。通過這個方式,然後立刻去作宣佈。所以實際上,在溫家寶講話的時候,這個決定已經作出來了。中央基本上可能是已經達成了一致,就是這個事是非處理不可的。」

目前中共官方的報導沒有指出薄熙來未來的去向,不過新浪微博正在盛傳,薄熙來被降級成為「中央文史館館長」。

新唐人記者梁欣、葉家伶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