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中國號 冷戰時代的冒險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1日訊】1955年,台灣和大陸處於緊張對峙時期,「自由中國號」能順利成行,就像是一場神奇之旅。當年這6位船員,只是單純的想到美國參加一個帆船比賽,便冒險 啟航,一艘老帆船,在重重驚險中完成橫渡太平洋的壯舉,彷彿也象徵在冷戰時代中的一種冒險精神。

1955年4月4日的基隆港,萬人歡送「自由中國號」出航,才幾天的時間,就遇上暴風雨被迫折返,幾經波折,儘管沒趕上計畫中的帆船比賽,橫渡太平洋的壯舉,已載入史冊。

文建會主委 龍應台:「在那樣一個反共的 ,而且是正在開戰的時代裡頭,連你如果是公務員如果有特別的原因要出國的話,都會把你的家人留在台灣做人質,才放你出去的那個時代,怎麼可能會有這五個漁 民,然後就駕一艘船,然候就到美國去?他不但得到出國的許可,而且他還有美國副領事自己上船跟著他去美國」

當年冒險啟航的年輕船員,如今已是八旬老翁,言談間,熱情俏皮,絲毫不減當年。

前美國駐台副領事 麥克文:「龍主委,妳要了解,我們七個人都是廿來歲、光棍的,所以要做什麼,我們都沒有結婚,這個也沒有什麼,沒有家呢,他們說我們要過一個太平洋,坐一 個帆船,我說嗯,那是個很好的計劃,所以我就問他們好不好,我同你們一起去囉」

當年的航海日誌與珍貴史料,在文建會與各方人士的奔走下,逐一還原。而這艘當今最古老的中國式帆船,在57年後,即將返回她的出發地。

「自由中國號」領航員 周傳鈞:「這條船展(覽)開(幕)我一定回來(台灣),因為她就是等於是你說是我們女朋友也行,我們太太也行,我們都把她叫SHE,用她來稱呼。」

當年的壯舉,周傳鈞說,單純只是希望完成一趟海上旅行,冷戰時代的冒險之旅,彷彿也成為突破封鎖、追求自由的另一個象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