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吉祥祝福 客家婚禮含義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2日訊】古早的客家婚禮是充滿象徵、充滿喜氣的,但是現在非常難得看到,年輕的新人,憧憬當年客家的傳統婚禮,在父母及社區協會的安排下,穿上大紅馬掛、鳳冠霞披,迎娶行列浩浩蕩蕩繞行街頭,在鞭炮及鑼鼓聲中,享受傳統的莊嚴隆重的婚姻禮俗。

舉起象徵永不分離的陀秤,掀起新娘的頭蓋。

鄰居:

「很久都沒看過這樣,很熱鬧。這樣不錯,很好。」

客家娶親,新郎要為新娘穿鞋,拜謝長輩呈上禮袋,帶著象徵吉祥的客家三寶,在眾人的期待與祝福聲中進行。鑼鼓喧天的迎親的行列,花轎入門前,新郎輕扣轎門、還得踢轎三下,再由地方仕紳掀開轎門,正式迎入廳堂。儀式隆重莊嚴。

中央大學客家研究所友會長 周金水:

「客家婚禮的三寶,第一個就是帶路雞,帶路雞代表傳承的作用。第二個就是托青,托青就是用甘蔗代表托青。托青有頭有尾代表白首偕老的意思,同甘共苦的意思,因為甘蔗是甜的,同甘共苦的意思。第三個是行嫁水,行嫁水是潑水的意思,不管嫁出女,在男方受了什麼的委曲,都不許回頭。要穩定下去。非常重要,非常功用。」

在司儀連連的祝福聲中,夫妻對拜,表達互相敬愛的情意。

喜事司儀 林淑勉:

「夫妻對拜站正正,渴望入門翁尪(夫)疼。良辰吉日來合婚,一夜夫妻百世恩。拜!」

中興大學副教授 吳振發

「對客家文化,有的已經有點忘記了,這個活動把它找回來,讓在座的晚輩了解,以後可以再傳下去。」

難得重現古禮客家娶親,不僅營造懷舊浪漫氛圍,也讓新一代年輕重新認識客家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月英 蘇武雄 台灣嘉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