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傳統工藝 結合生活美學展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0日訊】您知道嗎?漂流木除了做為燃料外,也可以用來當作生活器皿;八八水災之後,台東太麻里多良部落在政府相關單位的輔導下,把廢棄已久的多良國小打造成木工坊,當地原住民將漂流木變成了實木桌椅和藝術家具,令人驚豔。

利用漂流木和廢材,製作出各項生活器物 和 居家飾品,從木盤、時鐘、鏡子和貓頭鷹等作品,質樸精巧、自然,遊客們看了 都相當驚豔。

遊客 劉月真:「它這個可以當展飾品,又可以當那個裝飾的東西的器具,甚至當墊子也很好用,我覺得他們很棒耶!」

遊客 朱晃民:「一來到這邊,就會覺得跟都市完全不一樣的感受,甚至可以脫離一種忙碌或是煩惱的地方;嗯!這邊手作的東西,也是在一般都市是看不到的。」

八八風災後,在政府和相關單位的輔導下,木工坊 的工班師傅們,從實做中學習再創造,為傳統工藝注入更多在地文化元素。

木工坊廠長 張明義:「不管是文化或者是就業,或者對老人的照顧,都(有)很多的益處;我們部落也能夠說因這個工坊,而大家的生活條件有所改變。」

漂流木傳統工藝創作,為多良部落帶來無限商機外,同時也延續部落傳承族群文化的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