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境外違法影音網站 智財局擬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3日訊】現在網路上有不少免費的影音資料,是很多人娛樂的來源。不過,智慧財產局計畫修法,針對侵害著作權的網站,採取封鎖IP的措施,這個說法一出來,立刻引起網友討論,還有人質疑,這根本就是箝制資訊自由。

打開網頁,不論是戲劇還是音樂,在網路上都搜尋的到。不過這些影像資料,可能未經著作人同意,就公開在網路上,侵犯著作人權益。尤其境外網站又無法可管,因此智慧財產局,規劃採取封鎖侵權網站IP,讓民眾連不上非法網站,保障著作權。不過要怎麼認定非法,還有討論空間。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組長 張玉英:「主管機關會透過相當的行政作業程序,比如邀相關機關專家權利人業者,大家一起來討論,這樣子的一個情形,算不算一個重大的侵權網站。」(聲音來源)

主管機關正在擬訂修法,措施上路還有一段時間,不過消息一出,不少民眾擔心,行政機關封鎖網站IP,有箝制資訊流通疑慮,還有網友在臉書發起活動,號召大家一起按讚反對,立委則呼籲智慧財產局,應該要拿出配套。

立法委員 陳亭妃:「他現在做這樣的一個防衛,其實一體兩面,如果說做阻絕當然對於我們整個網路訊息是OK的,可是如果你阻絕的過頭了,會變成是妨礙整個資訊通訊自由。」

歐美等國,也有類似做法,針對重大侵權網站,法院可以裁定網路業者,阻擋非法網站,而中國大陸也有網路長城,卻被中共用來過濾「敏感」網站。台灣阻擋侵權網站,會不會變成「台版網路長城」,主管機關認為比喻不妥。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組長 張玉英:「它是一個侵權的資料,它是一個非法的資料,這個跟資訊接觸自由,我認為是兩回事情。」(聲音來源)

措施才剛宣布,網路就掀起熱烈討論,只能說政府封鎖網路的動作,觸動網友的敏感神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