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不蓋電價更高? 綠盟:關係不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2日訊】

10月份電價就要二度調漲,馬英九總統日前出訪中南美友邦國家時,也不忘一路比較各國電價,在聖克里斯多福與台灣隨團記者茶敘中,針對記者提問的核能爭議,有了回應。

2013.08.19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台灣是一個獨立的電網,沒有辦法從別的地方進口電,你看看天然氣,只有夏天 只有7天的安全儲能,這麼脆弱的一個結構,我們憑甚麼能夠就,好像很這個,很乾脆的說,我不要核能了,那將來真的碰到問題,我們怎麼辦呢?」

馬總統說,即使各國發展綠能,也不會馬上停止核電,否則將牽動電價上漲。政府反應市場需求,擔心能源不夠,但究竟馬總統說的核四,跟漲電價有甚麼關聯,台灣企業家要馬總統說明白。

昱晶能源科技董事長 潘文炎:「應該把核能的,核四的優點缺點,全部都告訴民眾,告訴我們的國人,大家可以做一個正確的選擇,資訊應該充分表達。」

根據台電數據顯示,2010年電價在34個國家排名中,住宅用電平均電價排名第一高的是丹麥,1度電是新台幣11.2646元,第二高,是德國10.2837元,台灣1度電 2.7606元,則是倒數第二名,僅高於馬來西亞的2.5762元;工業用電,台灣是第4低,1度電只有2.3649元,僅高於南韓(2.0973元)、美國(2.1517元)及挪威(2.0973元)。

各國電價比較,台灣的確低,不過,馬總統把漲電價跟核四議題綁在一起看,民間團體認為,關係不大。

聲音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賴偉傑:「包括台電經濟部都已經也承認了,其實,台灣的電價的上漲,跟核能的關係其實並不大。台灣的這個很多的,用補缺的方式,讓工業電價非常便宜,這個也是很多的問題之一,但是這個並不是只有跟核四有關,所以我覺得總統這樣是太,太過於簡化問題,而起這樣子也無助於,台灣的這個能源價格,跟能源政策的討論。」

在多方還沒有達成共識之前,漲電價,蓋核四,要怎麼繼續走下去,考驗政府的政策與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