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7】一、從七董座執照爭奪戰 看走向4G的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4日訊】追求快、穩的網路影像時代,近來都把話題聚焦在4G。這是一場通訊革命、消費新契機、也是目前台灣七大企業家競標的沙場。這四家電信業者與三家跨領域的新進業者,通過面試後要拚競價,總標金高達五百億台幣的戰局,牽動台灣4G命運的發展。

七位身價不斐的董事長,相繼進入NCC通傳會大樓面試,突破媒體重圍的他們,同一個目標,拿下一張,4GLTE執照。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 蔡明興 (2013.08.12) :「有信心有信心,謝謝,謝謝。」

中華電信董事長 李炎松(2013.08.12) :「我們已經做萬全的準備,所以一定可以,我們是志在必得。」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2013.08.12) :「新進業者有他的困難,下一代的4G數位匯流新生活應該是甚麼樣子,我們呢,八屏、一網、一雲不是我們今天才喊的。」

雖然以新進業者自稱,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言談間仍是滿滿自信,已經生產電視、手機、PC、NB、平板電腦的他,要拿下4G頻譜,打造他的行動通訊王國。

NCC發言人 虞孝成(2013.08.13):「七家業者全部合格,可以進入到下一階段的,競標的程序。」

跨足數十種產業的七雄全部過關!第四代行動通訊,4G速度比3G快十倍,90分鐘的影像,傳輸時間只要5分鐘,它可以是一部電影、病人看診的影像、或是遠距教學,改寫人們對行動通訊生活的想像。

NCC準備釋出四到七張執照,外界評估總標金將超過500億元,之後基地台建設還要再投200億,大老闆們不只要口袋深,還要有勇氣。

財金文化董事長 謝金河:「我覺得四G台灣市場太小,執照如果開放很多,就會形成類似像當年固網執照開放一樣,最後一塌糊塗。」

面試者之一,亞太電信董事長 邱純枝,希望政府開放低成本的設備供應商。2010年時,亞太電信曾向中國設備商華為採購基地台,但政府國安把關喊卡,亞太最後選擇其他基地台。

清大電機系教授 呂忠津:「澳洲這幾年在建構他們國家的寬頻網路的時候,是明白拒絕中國華為的產品的。那以美國來講的話,也明白指出,中國的中興華為,他們的設備,其實對美國國家安全有很大的威脅。」

雖然海外疑慮聲漲,中國三家有政府背景的電信公司,仍要砸下約人民幣3000億元,投入4G基礎建設,同時向海外輸出基地台、推廣中國國產的4G通信標準。

清大電機系教授 呂忠津:「資金、投資是很大的,至於這樣能不能回收,能不能獲利,這是另外一回事情,但是我們就回到了,那中國的戰略到底是甚麼,其實就是,他要過去3G裡面,他們自己國產的標準沒有達到目標,他們希望在4G裡面達到目標。」

2016年,全球LTE用戶數將近6億人,中國戰略性地加大通訊世界的話語權,台灣的四G生活,除了創新、便利,如何構築安全、穩健的通訊環境,也是重要課題。

採訪撰稿:陳真 林素珍

攝影後製 :郭雲開 黃定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