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開放中資醫療?醫界憂罔顧病人權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日訊】第三場服貿公聽會聚焦醫療產業,上午包括台大醫師柯文哲,榮總醫師郭正典,已及醫療相關民間團體,都到場表達憂心。面對台灣醫療環境日漸惡化,卻還要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醫院,除了憂心加速人才流失以外,也從病人角度出發,擔心健康事業一旦開放營利,更多弱勢民眾現有醫療保障可能不保。

醫勞盟 副祕書長 林秉鴻:「我在門診看到大陸的用藥,有一個叫做優康的香港腳浸泡劑,那個阿婆泡到腳爛掉。」

舉出親眼看到的門診實例,醫勞盟副祕書長警告。

醫勞盟 副祕書長 林秉鴻:「這個要怎麼認證把關?不是我們怕競爭的問題。這是國民健康把關的問題。」

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 郭正典主任:「我們苦口婆心說不要把醫療商業化,我們不要用消保法來規範醫療行為,是站在病人立場考慮。我們今天不願意把生命交給中資醫院,因為中資醫院,他上層的控制,那下層醫院會怎麼處理,我們不曉得。」

11位業者輪番上台,一面倒質疑,服貿開放醫療,將會使台灣醫療環境「五大皆空」,更加惡化,加速高階人才流失。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 VS 醫療業者:「如果這個服務貿易開放所謂醫療產業,相關的醫療產業,對目前現在,醫療所謂四大皆空或五大皆空的情形,認為會有改善的請舉手,認為會更惡化的請舉手。」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潘建志:「沒有服貿協議簽下來之前,台灣的財團去中國開醫院的障礙,幾乎都已經消失了。幾位官員提到說,中資來台灣蓋醫院,他們是在做功德,不會營利,那我就覺得很奇怪,來這裡做功德?不營利?那就不符合貿易的精神嘛。為什麼要放到服貿條例?」

不解服貿為何將醫療納入商業考量,因為台灣醫療擁有高達99%健保覆蓋率,屬於社會福利及公共服務,潘醫師質疑,既然政府官員消毒服貿開放醫療,不會造成太大衝擊,雙方無利可圖,乾脆將服貿協定的醫療項目,統統刪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