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婆嶼紫菜 澎湖人的年終獎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3日訊】澎湖白沙鄉姑婆嶼,是全台唯一紫菜保護區,在赤崁村民與廟方自成公約之下,一整年只能上去採收二至三次,全村每戶公平享有不准私採,被視為上天恩賜的年終獎金。

看著好天氣,260位白沙鄉村民準備登船出發,採紫菜了。

採紫菜居民:

「採紫菜最重要的就是止滑鞋,最重要,有些暗礁會滑。之後就是要戴手套,就是要用赤崁在地特製的,專門在拉紫菜的,不能用挖的要用拉的。」

紫菜市場需求量大,濕紫菜每台斤350元,曬乾紫菜每台斤約650到700元,但採收時間只有2至3小時,村民邊採邊洗「海水澡」,為了年終獎金,拚了!

採紫菜居民:

「退潮的時候,在採比較有的採,漲潮的時候,海水會打上來很危險,會被浪捲到海裡,很危險。」

採紫菜居民:

「在採的時候,趕快從長的地方開始採,然後要換地方,不要在同一個地方一直採。今年因為天氣的關係,今年的豐收應該會滿不錯的,會採的人大概有二十幾斤,不會採的大概有七、八斤以上。」

赤崁村民向縣府申請姑婆嶼漁業權,成立紫菜生產合作社,每年10月1日到隔年3月1日禁止外人登島,村民需事先登記並繳費,廟方特殊管理方式已有數十年。

廟方管理員 鄭春達:

「村民要採收要付1000元的管理金,我們會來管理,請人上姑婆嶼看護紫菜,一天會請兩個。還需要找船載村民來回採收,所以我們要負擔船隻費用與保險。」

每年黃曆年前後,廟方會選擇好天氣登島,村民與廟方自成公約,也讓澎湖姑婆嶼的紫菜永續承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