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高房價 專家:服貿開放後恐惡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日訊】

三十年前,台大畢業生到美國發展,多半不想再回來,如今,同樣的台灣菁英離開台灣後,想回 卻回不來。低薪加上居高不下的房價,讓許多年輕人對未來充滿憂心。

比較資深經理人一職的薪資。2013年,台灣已經遠遠落後,只高於越南,菲律賓和印度,中國大陸還高出台灣四倍。

越是中高階職位,薪資落差越大。讓人才流失成為隱憂。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郭迺鋒:「你薪資低別人高,那自然會有一個導流管的效應。不只是高的技術人員,其實我們現在缺的是黑手級的。黑手級這塊缺的讓企業主,很難把整個供應鍊變成加值的。」

低薪的另一個側面,就是無力負擔高房價。而一旦服貿開放更多陸資來台,台灣的高房價,可能步上香港模式。

財經週刊副總編輯 楊紹華:「在服貿上路之前,你就已經沒有控制好房價了,那我們如何去相信,在服貿上路之後,有更多的陸資來台需求,更多的中國大陸的訪客來台的需求底下,你還能控制好這個房價。」

大環境不佳,加上服貿協議可能的衝擊,加深青年世代的不確定感,恐怕是年輕人心中說不出的鬱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