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共交手 學者:談判都納政治目的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6日訊】兩岸服貿協議在台灣內部及國際媒體都引起高度關注。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張榮豐,在李前總統時代曾擔任國安官員,並多次參與兩岸談判,經驗豐富,張榮豐表示,面對中共談判一慣的操作手法,馬政府顯得急躁,他提醒執政當局,民意,才是最大的武器。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 所長 張榮豐:「中共不要坐下來跟你商量問題,它是先把它要的放進去,把不要的拿掉,然後把它抽象成一個原則,這個原則抽象完了,它就開始用半哄、半騙、半強迫的方式,要對方接受。」

講台上精闢地分析中共談判一慣的操作手法,張榮豐,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曾任國統會委員、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是李登輝時代兩岸議題的作戰官,兼具政治談判和經濟專長,十多年參與兩岸談判的實務經驗。張榮豐表示,相較於中方慣用拖延戰術,台灣不應該在服貿簽訂上,顯得急躁。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張榮豐:「他應該是關起門來,跟那個談判團隊說,你2014一定要簽出來,就是說你可以給它軍令狀,沒有問題,可是絕對要保密。你打開門來一定是跟媒體說,台灣跟韓國的國情不同,產業結構也不同,我們一點都不急。」

張榮豐提到,所有人都知道,對於談判的期限與底線要保密,然而現在馬政府釋放的信息,卻明顯背離基本原則。除了技巧,他也提出 談判的另一籌碼,在於民意。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張榮豐:「老實講在民主國家有一個很重要的武器,就是民意,用民意把保留價值鎖死,把它鎖死。」

張榮豐認為,民主政治的價值之所以深得民心,在於個人決策很難凌駕於全民意志之上,這次50萬人民走上街表達訴求,讓台灣在兩岸談判桌上,還是有翻盤的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育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