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7】三、 結束15年中國惡夢 Yahoo擺脫楊致遠陰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8 日訊】科技網路神話除了創立臉書的祖克柏,還有就是來自台灣的楊致遠,被稱為酋長的他,與合夥人大衛費洛,一手創建YAHOO。台灣耳熟能詳的即時通,yahoo知識搜尋,都成為科技界的裡程碑,不過新聞最聚焦要帶您看到,雅虎這樣的網路科技公司,卻在日前正式告別中國市場,鍛羽而歸,究竟是甚麼因素,讓yahoo選擇退出中國,楊致遠與馬雲,兩家科技公司,長達數年的利益牽扯,是否決定yahoo的未來,帶您來看。

2015年3月,正當代表網路科技先驅指標的那斯達克指數,攻上5000點大關,重回2000年最高指數之際,太平洋另一端的中國北京,Yahoo研發中心,則悄悄熄燈。

熟悉的招牌廣告聲成歷史,中國雅虎網頁,自動導向新加坡雅虎網站, CEO梅麗莎‧梅爾退出中國市場的決定,震撼科技界,回顧15年前,一手創辦雅虎的楊致遠,恐怕也想像不到今天的情況。

Yahoo早年廣告:「我們是雅虎合夥創辦人,我們在這裡要向您介紹全新的雅虎網頁。」

操著一口流利英文,楊致遠與合夥創辦人大衛費洛,推廣自家網路產品。1996年Yahoo在美上市,楊致遠27歲時,就已經成為億萬富翁。多項 創新創意點子,Yahoo與楊致遠締造網路科技神話。

2000年,伴隨美國網路科技股泡沫化,楊致遠開始為雅虎,尋找更大的商機,恰巧透過早年認識的中國朋友馬雲,雅虎開始跟阿里巴巴結下「難分難捨」的不解之緣。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2006.9.9):「現在呢我想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楊致遠先生。」

2005年,在楊致遠牽線下,雅虎大手筆投資阿里巴巴10億美元,約合台幣315億元的天價,加上雅虎中國全部資產,取得阿里巴巴40%股權,
在四名董事中,股份遠超 集團主席馬雲、財務長蔡崇信、日本軟銀孫正義。

Yahoo創辦人 楊致遠(2006):「從一個比較重視電子商務的一個公司,變成真正網路上的第一名,這個是我們的期望,我想也是馬雲的期望。」

楊致遠將中國業務交由阿里巴巴,期望打造另一個網路帝國,不過現實是,雅虎在中國的業務卻始終推展不開,與此同時,楊致遠任內的雅虎,又爆出一場科技業重大醜聞。

維權人士師濤母親 高琴聲(2007.11.7):「我是他(師濤)唯一的親人,我不救他誰救他。」

2004年雅虎擅自將個人電郵個人資訊交由中共當局,致使包括師濤在內的,多位維權人士遭到拘捕判刑,2007年在美國聽證會上,時任CEO的楊致遠,面對各方壓力,卻只表達歉意,拒絕承諾不洩漏用戶資料,遭到撻伐。

美國聯邦眾議院代表 謝爾曼奧克斯(2007.11.06):「先生你有打算看到雅虎符合人道需求,去幫助這四位任何一位遭到關押的囚犯嗎?」

時任雅虎CEO 楊致遠 (2007.11.06):「謝爾曼眾議員,我…」

美國聯邦眾議院代表 謝爾曼奧克斯(2007.11.06):「我告訴你如何對他們有幫助,你可以答應符合人道需求,先生,給我答應或拒絕?你打算這麼做,還是你不打算這麼做?」

時任雅虎CEO 楊致遠 (2007.11.06):「我們會考慮這個問題,奧克斯先生。」

儘管一味討好中共高壓維穩政策,雅虎並沒有迎來市場成長,尤其洩漏客戶資料的處置手段,反成科技界汙點。

資深財經專家 黃世聰:「它(雅虎)是最早跟中國官方輸誠,也就是說,我願意提供一些,消費者的資料給你,但是這樣的話,反而引惱了美國市場對他的抗議,所以,這招他不得不為,但也因此影響了雅虎日後發展的走勢。」

內外交迫,本業營收慘淡,董事會質疑楊致遠的聲浪四起,2008年,楊致遠拒絕微軟公司的巨額收購,雅虎股價瞬間暴跌,同年楊致遠辭去Yahoo CEO的職務,2012年1月辭去雅虎董事,正式離開一手創辦的yahoo。

告別楊致遠後,雅虎極力思索再起之道,2012年7月,Yahoo重金挖角曾任Google副總裁的梅麗莎‧梅爾,重新整頓公司業務,除了逐步汰弱留強,更看壞重重政治壓力下的中國市場,雅虎相關業務一一撤出。

資深財經專家 黃世聰:「所以像包括Google,包括eBay,到了中國都是鍛羽而歸//所以她現在未來的發展主軸,看來應該會是在美國本土,所以它就會開始裁撤,包括在中國,在台灣的據點。」

華爾街日報記者 Doug MacMilla:「就像2010年當時Google撤出,她(梅麗莎梅爾)看到爭議的其中原由,她不想繼續淌這個渾水,在中國玩下去。」

就在擺脫楊致遠陰影的同時,無法迴避的阿里巴巴因素卻也襲捲而來。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上市,雖然順勢帶動雅虎股價,重回40到50元的關卡,但本業績效未見起色的同時,雅虎已經在思考未來方向。

華信投顧總分析師 李永年:「它(雅虎)當初會從8.94漲到50塊,主要還是因為阿里巴巴掛牌,這個利益存在,它已經處理掉這一部分股票,剩下的這一部分,它就完全要看阿里巴巴的股價的漲跌了,它現在沒有主動權,它現在主控權是掌握在阿里巴巴手上。」

就怕公司命運掌握他人手里,阿里巴巴股票上市當天,雅虎一口氣大賣1.217億手中持股,比率從22.4%下降到16.3%,但要兼顧公司發展與股東權益的同時,擺在雅虎面前的選擇,竟是異常困難。

華信投顧總分析師 李永年:「第一個,要不要出脫?第二個,甚麼時候出脫?如果我是她的話,如果我真的不想被阿里巴巴牽著鼻子走的話,我現在就出脫。」

資深財經專家 黃世聰:「 現在除了阿里巴巴的股份,對雅虎來說是獲利最多之外, 其實雅虎還沒有明顯找到另外一塊重要的發展 主軸,所以對雅虎來說的話,新的CEO要怎麼去改造雅虎,我覺得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選擇與楊致遠不同道路,梅麗莎梅爾今年三月份關閉在中國的最後據點,結束15年「中國夢」,集團剩下的15.4%阿里巴巴股份,也全數由從公司剝離,後楊致遠時代的雅虎,選擇絕地再起,能否重回榮耀,還很難說,或許就看雅虎,是否能找回屬於自己的成長方向。

採訪撰稿:沈唯同
攝影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