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絕對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再戰反媒體壟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6 日訊】媒體環境不僅攸關言論自由,也是政治開放重要指標,而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過去也致力於反媒體壟斷的社會運動,這次進了國會,雖然無法進入交通委員會,時代力量仍舊將反媒體壟斷法,列為絕對的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 徐永明:「當大家在關心黨產的時候,其實媒體的併購更嚴重,對岸我們講IC產業有紅色供應鏈,請問媒體的紅色供應鏈是不是也在形成?」

邀學者開公聽會,時代力量將《反媒體壟斷專法》列為「絕對優先法案」,黃國昌回憶2012年反旺中運動後,朝野政黨都曾將反媒體壟斷法列為優先法案,2013年5月甚至在同一個場地通過二讀,最後卻胎死腹中,黃國昌呼籲民眾持續關心。

時代力量黨主席 黃國昌:「一定要持續的關心這個議題,那適時的發出聲音,讓立法院裡面的委員們都可以聽到,讓他們產生一定的政治動機或是政治壓力,要不然我真的很怕,我真的很怕,2020年的時候,我們還要再感嘆一次,過去四年到底又發生了什麼事情。」

時代力量列出十大原則,包括建立明確紅線,壟斷計算指標具體透明,公共利益納入審查標準,確立媒金分離原則,禁止媒體不公平競爭行為,納入公益訴訟,回溯條款等管制措施,學者也提議成立「媒體多元發展基金」。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教授 劉昌德:「台灣的影視產業已經衰弱了很久了,他需要這樣一個公共資金的挹注,要用一個除了除弊之外興利的手段,遲到沒有關係但是一定要到。」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所助理教授 江雅綺:「我還記得去年5月的時候,監察院發表了一篇報告,有提到說媒體產業,目前有嚴重的垂直壟斷的問題,在公平交易法上面,他沒有辦法處理這樣的事情,那其實這應該是我們現在討論的,反媒體壟斷法,應該要處理和管制的對象。」

學者感慨媒體併購案一樁接著一樁,反媒體壟斷法制化迫在眉睫,儘管時代力量在交通委員會沒有席次,接下來,也會邀業者參加第二次公聽會,戮力推動反媒體壟斷運動的未竟志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