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首創音樂大道 經典《橄欖樹》來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30 日訊】70年代台灣經典民謠《橄欖樹》傳唱至今,現在金門大學研究團隊,還把它「貼」在柏油路上,利用輪胎和止滑條的摩擦原理,讓駕駛人只要開車通過,就能聽到橄欖樹的經典歌曲。

筆直的道路,從金門頂林路,開往古寧頭,開到一半,怎麼會有音樂?

歌曲 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不只有音樂,而且還很耳熟,短短一句,就能聽出來,這是70年代的民謠金曲《橄欖樹》,不過這音樂哪來的?

金門大學計畫主持人 廖翊均:

「計算好做好的模版,然後把材料貼上去,車子的速度要定速,才能產生原本預設的音高。」

專業融合創意,這是金門大學土木管理工程系的研究計畫,學生把止滑條貼在柏油路上,利用輪胎和止滑條摩擦原理,加上止滑條和地面細微間距,產生不同音頻,一條一條慢慢貼,最後鋪成長達85公尺的音樂道路,駕駛人只要保持時速50~60公里,就能聽到這悅耳的歌曲。

金門民眾:「好佣是橄欖樹是不是,覺得很棒呀很有創意,這樣子開車過去,再搭配這個風景覺得很不錯。」

金門大學研究生 水立夫:「減速條塊它是警示你,那我們這個也有警示作用,按照我們的速限,下去行駛的時候他會產生一首音樂,速度提高到60甚至70、80的時候,這個音樂還是原來的音樂可是音調就提高了,所以會有警示的作用。」

把平凡無奇的道路,變成全台唯一音樂道路,不只特別,還有限速效果,研發團隊除了期盼能增加不同曲目,未來如果有屬於金門縣的縣歌,也能夠採取同樣作法,變成金門觀光的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