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獼猴集體死亡 保育人士痛心

遭啃食的成年母猴(淡淡)屍體,經南投林區管理處及屏東科技大學的調查,母猴胸腔出血,肺臟被血浸潤,經檢測體內含有4.08ppm的加保扶(南投林務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4 日訊】臺灣獼猴是臺灣原生除人類以外,唯一的靈長類動物,是與人類血緣最接近的保育類靈長類動物,是彰化縣二水鄉珍貴的野生動物資源,近來驚傳臺灣獼猴集體死亡事件。3月20日及4月15、16日豐柏步道發現6隻獼猴屍體,保育人士表示相當痛心與不捨,林管處處與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南投分隊現正積極展開調查中。

    林管處表示3月20日,屏東科技大學蘇秀慧副教授研究團隊於豐柏步道進行獼猴調查研究時,遭遊客通報有屍體惡臭味,於步道旁登高軒附近發現一隻繫掛無線電發報器的成年母猴屍體,胸腔出血,肺臟被血浸潤,送毒物鑑測中心鑑驗結果,檢測出胃內殘留加保扶(也就是俗稱好年冬的殺蟲劑)4.08ppm。

屍體嚴重腐爛,部位疑似遭野狗啃食而消失,綑綁於樹上的水果塑膠袋(南投林務局提供)
屍體嚴重腐爛,部位疑似遭野狗啃食而消失,綑綁於樹上的水果塑膠袋(南投林務局提供)

    4月15、16日南投林區管理處陸續接獲民眾通報於豐柏步道、豐柏路旁山溝內及三角路轉往豐柏路的馬路邊,發現5具獼猴屍體,豐柏步道周邊,有多個懸掛於樹上的塑膠袋,芭樂、香蕉、鳳梨等水果裝於袋內,外層用3個塑膠袋層層包裹綑綁,懸掛於樹上,有些塑膠袋已被扯破,有些水果則發霉腐壞。歷年無這類現象發生,一般餵食者不會將食物綑綁懸於樹上進行餵食,已將塑膠袋連同水果送交化驗中。

    南投林區管理處已聯合彰化縣政府、二水鄉公所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南投分隊加強巡邏調查,希望能給獼猴一個安全、自然的生存環境,防止獵捕或宰殺事情發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