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岸行腳 7天130公里長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1 日訊】鏡頭轉到金門,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講師王武郎-他曾完成步行環台灣島、馬祖列島的紀錄,近期他又挑戰繞行金門島,在旅程當中王老師與夥伴們看到金門的美,也看到環境出現的問題。

一個一個深烙在海灘上的腳印,這是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講師王武郎一行人,在金門留下的足跡。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講師 王武郎:「風景很美你就坐下來,聲音很好聲你就坐下來聽,你不急著趕到下一個點,你不用管車子什麼時候會開走,這個是很幸福的一種前進方式。」

王武郎,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講師,曾完成67天步行環台灣島、12天環馬祖列島,日前帶領民眾走讀130公里金門海岸線。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講師 王武郎:「在台灣的哪一塊島嶼上面,我們都是島民,只是那個面積大小而已。」

民眾 林美吟:「先聽王老師的演講,然後我覺得我們都是陸上思考比較多,做為一個島,常常會覺得自己很小,可是當你跟海接觸,你就會覺得世界無限大。」

在金門熱心民眾邀約下展開為期7天的「走海人生—金門海岸行腳」。從古寧頭海岸出發,以逆時鐘的方式徒步環島大、小金門。步行第六天來到金門東北角海岸,從復國墩出發,花了近12小時,抵達當日終點嚨口海灘。

大塊礁岩錯落分布在海岸上,壯闊美景令人讚嘆,但走起來可就費勁了。民眾多次攀爬礁岩,還需避開岩石上用來防禦的碎玻璃,免被割傷;不過在金門海岸的旅程中也出現了另一個景像,那就是抽砂船。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講師 王武郎:「那個抽砂船在那裡。唉,抽砂船。那兩台都是抽砂船。它抽的速度太快補不回去,可是如果這時候像我們官澳那個,它再一條海堤堵上來,它根本沒有補充的能量,那就完蛋了。」

金門海岸行腳,因抽砂船的出現,讓大家深思環境保護的重要。

民眾 林美吟:「我廈門的朋友看到我PO的這些照片,很羨慕,他說廈門現在自然海灘只有一點點了,幾乎都人工化了,都是一直在做人工的工程,所以這樣講起來,就越來越覺得,越走越覺得金門真的很珍貴。」

烈日當空,爬過花崗岩壁、漫步石英沙灘,幾天下來,走海岸民眾飽覽了不同的地質、地形。王武郎告訴與會的伙伴們,這是一個記住島嶼輪廓的機會,走就對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