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整合時代來臨 商業模式回歸顧客需求

商發院經營實學講堂本次主題為「電商趨勢與未來創新模式」,由商發院徐重仁董事長(前排左四)擔任主講人,邀請PayEasy林坤正總經理(前排右四)與談。(商發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6 日訊】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發院」)經營實學講堂今(16)日登場, 本次主題為「電商趨勢與未來創新模式」,由商發院徐重仁董事長擔任主講人,邀請PayEasy林坤正總經理擔任與談人,對於電子商務與實體商店,徐重仁董事長分析,過去是非實即虛的年代,現在是虛實整合的相融年代,彼此之間互相合作而非取代,未來的趨勢則是顧客需求主導,商業模式要回歸到顧客需求,融入顧客情境,聚焦核心能力,延伸附加價值。
    
    徐重仁董事長分享日本訂製西裝老店「佐田株式會社」、百年文具店銀座「伊東屋」案例,前者透過「虛實整合」,實體Show room為顧客測量尺寸,網站上秀出詳細西裝材質、花色等多款樣式,顧客透過網路可慢慢挑選,門市量尺寸,線上自由選,滿足顧客需求。後者伊東屋在面對電子商務的競爭,轉型主打「體驗」創造人與文具的「相逢」,不與電商拚產品品項數,而是強調「萬中選一」的商品,嚴選商品一個一個正面向上陳列,製造與顧客相遇的機會,現場更設有試用區、明信片書寫以及寄送郵筒區,提供虛擬通路不能給的觸碰、試用、體驗,也是可有效利用時間的空間。伊東屋打造體驗的空間,讓消費者到店裡能遇到自己喜歡的產品。

    徐重仁董事長分析,隨著全球趨勢的轉變,商業模式的進化論持續進行,便利為虛擬通路的優勢,實體則提供了消費者體驗,商業模式的創新,思考顧客為了什麼而上門,由消費者的需求去發掘新商業模式,是未來商業經營的切入視角。

    與談人林坤正總經理分享電商趨勢的看法,提出垂直電商與EC3.0的觀念,以及行動力、社群力量對於電商的衝擊,分享對於共享經濟的看法,並分析目前電子商務營運現況、面對的挑戰,提供企業面對未來電商趨勢的新思維,也讓現場與會來賓,對電子商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