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收購還是詐騙?樂陞投資案坑殺啟示錄|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4 日訊】樂陞科技128塊錢高價公開收購案,6月成為股民追捧對象,但8月30號這一天,一切都變了,百尺竿頭片面宣佈取消收購案,短短一個星期,樂陞科技股價腰斬,有的投資人甚至損失上千萬,這場原本穩賺不賠的戲碼,成了台灣證券史上首次公開收購惡意違約,是收購,還是詐騙,帶您回顧。

樂陞科技董事長 許金龍 (2016.8.30):「萬一出現我們剛剛在這裡討論的最壞的狀況,我們都希望,大家都不是受傷害的人。」

樂陞科技8月臨時股東會,原本應該是歡天喜地一場,但時間接近中午,百尺竿頭收購款,卻是一毛也沒進來,投資人個個質問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現場氣氛詭譎。

樂陞科技董事長 許金龍 vs. 股東 (2016.8.30):「那可以看看你的誠意阿,站起來就有誠意是不是?有誠意,然後講話不是謊話。」

樂陞科技董事長 許金龍 (2016.8.30):「我認為這個交割,如果不履約的話呢,會受到非常非常大的譴責。」

沒想到最擔憂的事情真的成真,上午股東會才剛開完,下午日商百尺竿頭就片面取消收購案,形同晴天霹靂!更是台灣證券史上,首次公開收購,臨時喊卡。樂陞8/30開始,連續開出六根跌停板,股價從5月31日105元,縮水剩下9月7日的41.60元,短短一個星期,股價剩下不到1 /2!

樂陞股東 (2016.8.30):「它(百尺竿頭)在收購前,本來負責人是台灣人,那為什麼在收購案之前,忽然間改變成日本人。隨便一個阿貓阿狗,隨便一個紙上公司,它說要收購就可以收購了,我們的證期局,我們的金管會在幹甚麼?」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 (2016.9.1):「128塊,將近兩倍的價差,吸引了多數的投資人,投入了這樣的一個陷阱當中,然後最後被坑殺。」

一場併購,成了史上最荒唐鬧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自稱受害者,快閃離開台灣說是要籌措資金;三大獨立董事陳文茜、尹啟民、李永萍,被點名未盡監督職責,把責任推給主管機關;負責收購案承作的中國信託銀行,也說自己沒有違法。誰都沒有錯?那,難道錯的是股民嗎?

樂陞自救會成員 張小姐:「我這種合法的投資行為,就變成這樣子,就莫名其妙不見了,就沒有,就完全化為烏有。」

樂陞自救會成員 許平和:「公開收購的交易,已經公開核准了,條件成立了,從來沒有違約交割過。政府應該負起監督的責任來。」

三萬民股東血本無歸,每天看著股價縮水,沒有一天睡得好覺,只好成立自救會,走上街頭。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按鈴控告樂陞董座許金龍與三位獨立董事,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

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秘書長 尚潔梅(2016.9.7):「他這是一個設計的很完美的一個股市詐欺案,已經設計的很完美,包括這三個獨立董事,我相信都是在他設計的環節當中,借用他們所謂的社會公信力,來吸引社會大眾來投資。」

金管會主委 丁克華 (2016.9.7):「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那個資料是消不掉的,我們當然會嚴加查核,而且會移送,如果說查核有問題,會移送法辦。」

社會輿論加諸下,檢調動作加快,約談相關人士,許金龍本人也在此時,回台面對司法與股東大眾。

記者 vs. 樂陞董事長 許金龍 (2016.9.7):「董事長,樂陞蒸發了120億,有沒有什麼話對股東說?

記者 vs. 樂陞董事長 許金龍 (2016.9.7):「董事長會跟股東一起面對嗎?可以,沒有問題。」

檢調當庭問訊許金龍,由證人身分改列被告,並限制出境、出海。台北地檢署23號,更指揮新北市調處,兵分多路,搜索樂陞公司、百尺竿頭,以及承銷樂陞可轉債的康和證券,約談前獨董陳文茜,以及獨董李永萍共計50人,整起事件檢調認為,疑點重重。

分析師 徐崇舜:「 6月初宣布收購的兩個月之後,在這個地方,融券呈現大幅攀升,其實證交所可以去查查看,看這個是誰在放空。以這個一萬張來講,那整個獲利金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獲利金額高達六億。」

資深分析師指出,百尺竿頭以128元公開收購後,但樂陞股價不漲反跌,融券數量從2000張飆升至12000張,明顯操作放空。檢調更發現,樂陞3檔可轉換公司債,將近20億元,其中「樂陞4」和「樂陞6」大量被轉換成股票,轉換率高達45%與90%,恐涉嫌內線交易及炒作股價。

分析師 徐崇舜:「 一個月當中,它的可轉債出現大量轉換成普通股的現象,代表可轉債的認購人,把它轉成普通股,在市場上大幅拋售樂陞的股票。」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一般的收購案很少人去做這麼大的融券放空,那這次有這麼大的融券放空,表示他們都知道這個收購案不會成型,才敢去做這個動作啊。」

所有不尋常疑點,指向幕後藏鏡人:

為何一家資本額5000萬的公司,能發動48億收購案,以小吃大?
樂陞高層是否與百尺竿頭私相授受,放空套利?
百尺竿頭為何更換負責人,又短時間更換營業地址?
負責收購案的中信銀,提供財務諮詢的中信證,為何事前認識客戶流程(KYC),全無掌握相關疑點?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 (2016.9.1):「我們的主管機關對於收購方,他們所要來收購的資金來源,事實上並沒有進行實質的審查,而只是做形式上面的書面審理,那未來在整個法規充實上面,是不是有必要,要求出面收購的人,提供相當的擔保,或是第三人的履約保證,我覺得這是在未來整個法規盤整上面,必須要更進一步深入檢討的問題。」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今天你要做這麼大財力的收購,將近二三十億,你到底有甚麼樣的財力,你到底做甚麼樣的營收,產業上是不是有共通信,如果你對他的背景更公開化,資訊上非常的清楚的話,我覺得儘量能夠降低,發生類似案件的機會,你說百分之百杜絕是不太可能。」

專家直言,樂陞事件,恐怕就像一把火,燒出台灣現行證券交易市場漏洞,違約交割事件不可能是最後一次,而對廣大投資人來說,更難解的,還是追償進度問題!

投保中心人員 vs.樂陞股東:「陳先生您好,打擾你了,這邊是投資人保護中心,我姓張。」

另一頭的投保中心,忙的天翻地覆,不只電話接個沒完,還要一一致電確認文件是否備齊。截至20號,樂陞受害者有多達兩萬人登記求償,由投保中心代理投資人進行團體訴訟,對百尺竿頭在台資產進行假扣押。以百尺竿頭持有的14%樂陞股份來說,估算約達9.8億元,到底能拿回多少,沒人敢掛保證。

投保中心董事長 邱欽庭 (2016.9.10):「不只中國信託,所有涉有犯罪嫌疑的人,我們都會把他列為被告,也會窮盡所有的方法,來為投資人取得最大的補償。」

行政院院長 林全 (2016.9.23):「目前金管會它是有掌握住,收購人,就是規範它,它有一部分股票是在保管中,但是不是能夠足以補償,投資人損失,那在不能補償投資人的時候,是不是能夠有其他的財產,得到保全,補償投資人損失,這個部份是我們現在要去看的。」

台灣股票市場曾多次爆發,大規模投資人受害案,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孫道存掏空案,官司纏訟12年,直到近期投保中心才代位求償78億,可見官司求償曠日廢時。

樂陞案北檢如今朝詐欺,內線交易、背信罪方向偵辦,案情逐步抽絲剝繭下,真相或許就將水落石出,但台灣證券市場,能否吸取這次教訓,改善相關制度辦法,別再讓股民悲歌,重新上演。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