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1休初審過!1分鐘看懂勞工放假薪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6 日訊】昨天立院火速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最快11月就會初審通過,勞工朋友接下來的薪資、加班費與休假日,會有哪些調整,一分鐘帶您了解。

現行勞基法制度是周休一例假日,沒有刪除國定七天假。勞基法修法,朝野有三版本。民進黨主張,一例假日,一休息日,刪除國定七天假。時代力量主張,兩例假日,不刪除國定七天假。國民黨則要求,兩例假日,刪除國定六天假。

根據初審通過的民進黨版本,勞工未來休假每年166天,與公務人員相比,仍然多休一天勞動節。但這166天中,有52天例假日,52天休息日,和12天的國定假日。

例假日不可加班,除非給雙倍薪資和補假,否則老闆可能挨罰。

休息日和國定假日可以加班。

國定假日上班,無論多長時間,都要給予多一天的薪資。

休息日加班,前兩小時加班費須再加給三分之四,相當於1.33倍,之後每小時再加給三分之五,相當於1.66倍,而且工資以4小時為一個單位計算,就算勞工加班只有一個小時,雇主必須支付4小時加班費。

所以,如果時薪150元計算,在休息日上班8小時,現行制度可以獲得700元,初審通過的制度,可以獲得1900元。

另外,草案推估最快11月11日院會三讀,所以將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中,勞工朋友可以把握最後的3天假,分別是光復節、蔣公誕辰紀念日和國父誕辰紀念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