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AM miniLED技術 CES展首次亮相

群創AM miniLED技術 CES展首次亮相。(群創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8 日訊】面板大廠群創光電於2017年6月20日股東會後的記者會,領先業界首次揭櫫”miniLED”的名詞及概念,旋即在業界引爆話題。群創光電乘勝追擊,將於2018 CES展以實機展出10.1’’ AM miniLED。


在群創光電揭露miniLED的技術之後,業界有相當多廠商也陸續發表正在發展此技術。對此,群創光電執行副總暨技術開發中心負責人丁景隆,於此次CES展進一步揭露了群創所定義的miniLED的技術細節;其在技術上與業界的最大差異在於 ”AM miniLED” 此一關鍵詞,意指採用TFT所形成的主動式矩陣電路 (Active Matrix,簡稱AM)來驅動miniLED,如此才可以真正發揮其性能優勢,同時具有合理的成本。換言之,”若非AM,只靠miniLED概念並無法發揮其應有的性價比”。


近來LCD業界為了進一步提昇畫質,尤其是針對常被OLED 陣營攻擊的對比表現上,開始廣為採用 local dimming 背光源技術以達成 HDR(High Dynamic Range)功能,以大幅改進對比值到與 OLED 相同等級。而為了做出local dimming背光源,採直下式背光是最合理的架構,但其厚度和 LED 彼此排列的間距需成正比,所以為了達成產品的超薄要求,必須大幅縮小LED 間距,也就是必須大幅增加LED顆數至數百顆甚至數千顆,此即為催生 miniLED 概念的起源。


然而,除了前述超薄HDR直下式背光以外,一般業界恐怕尚未認知 miniLED 技術真正的巨大潛力,以及要發揮此潛力的先決條件,進一步闡述如后。雖然如前所述 HDR功能的確可以大幅改進 LCD的對比數值到與 OLED 相同等級,但若要在畫面銳利度上真正與 OLED 分庭抗禮,必須做到頂級的HDR才行,也就是local dimming 背光源的調光分區數(Local Dimming Zones)必須要數百區甚至數千區才足夠,也就是在 miniLED 的基本概念上還要加上 “以每顆LED作為一分區” 的大膽想法,但是若以傳統的LED背光源驅動電路架構,這樣的想法會因元件使用過多,而在成本及輕薄設計上,變得不切實際。有鑑於此,”群創再次領先業界提出使用主動式矩陣TFT電路來驅動的AM miniLED架構,徹底解決上述課題,能以合理的成本實現頂級的HDR,並將於2018 CES以實機展示成果”。


AM miniLED可以做到精準的電流調控,亮態畫面可以拉高到平常的數倍亮度,這是OLED材料所無法企及的境界;而暗態畫面則趨近於零亮度,在對比可高達1,000,000 : 1的情況下,讓使用者可以更清晰、明亮的獲得訊息,在陽光下可視性以及夜晚閱讀的舒適性,達到超乎客戶滿意的表現。


此外,為了提供客戶更多的設計自由度,群創更以AM miniLED搭配軟性基板 (Flexible Substrate),作為異型/曲面LCD所需背光源的最佳解決方案。綜上所述,群創此次發表的 AM miniLED on Flex最新技術,在畫質(HDR peaking、對比、色彩飽和度)、能耗以及外觀設計(異型/曲面) 上將完全超越OLED,更遑論OLED一向為人詬病的影像烙印問題。


 OLED在車載應用上,無法符合耐高溫等嚴苛的可靠度要求,OLED採用的發光材料,有著先天上的壽命問題。群創身為全球領先的車用顯示面板製造商,深耕車載市場多年,深獲全球一線車廠信賴。今後群創將全力發展軟性基板的AM miniLED背光源,來搭配異型/曲面LCD,以滿足車用客戶的設計需求,尤其是未來概念車的設計,因此車用市場將是AM miniLED作為商品化應用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


 群創光電持續深耕AM miniLED技術,並將在適當的時間點,陸續向業界揭露各種創新的技術細節。在Micro LED問世之前,”AM miniLED”成為中期戰略產品的角色,必將以優異的表現驚豔市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