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蜻蜓計劃」 多名谷歌員工辭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5 日訊】一名谷歌的高級科學家以辭職的形式,來抗議谷歌在中國推出審查版搜索引擎的計劃。他說,當你對一個問題存在嚴重的道德分歧時,正確行動就是辭職。據報導,谷歌公司還有另外幾名員工也提出了辭呈。

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9月14號報導,在谷歌公司機器智能部工作的高級科學家普爾森(Jack Poulson),上個月剛剛辭職。原因是他對於谷歌的「蜻蜓計劃」(Dragonfly)表示擔憂,認為這一計劃違反了谷歌的人工智能原則。該原則說,公司將不會設計或使用「那些違背公認的國際法律和人權原則的」技術。

普爾森說,他不僅擔憂審查本身,而且擔憂在大陸託管客戶數據的後果。在中國,中共安全機構可以獲得客戶數據。而這些機構瞄準政治活動人士和記者。

普爾森相信還有另外四名谷歌員工因為蜻蜓項目辭職。他認為,以辭職抗議谷歌拋棄公開的人權承諾是一種道義責任。

澳大利亞華裔 張小剛博士:「他是為了堅持谷歌的理念。特別是它的創始人之一Sergey Brin,本身是在專制國家渡過童年的,他也是主張不作惡的理念。現在谷歌跟中共合作,完全違背谷歌建立時的基本理念,也是完全違背我們用戶對谷歌所信任的主要原因。現在谷歌內部員工站出來,不惜以辭職來抗議這種做法,確實是非常值得點讚。在金錢面前我們有堅定的立場對惡勢力說不。」

互聯網觀察人士 古河:「其實它(這件事)的大前提,就是西方國家它的無論是科學家還是民眾,在普世價值的範圍內,他們都有正義感、道德感,所以我為這些谷歌的科學家辭職的行為點讚,堅決支持他們這種行為。」

《攔截》網站今年8月率先披露,谷歌正在為中共研發一款審查版搜索引擎。

這項以「蜻蜓」為代號的保密計劃,引起多方關注。

《紐約時報》8月報導,約有1400名谷歌員工簽署聯名信抗議,並要求谷歌提高透明度。

美國網絡媒體「BuzzFeed News」9月13號報導,簽署員工已經超過1700人。而且公司內部在流傳,有7名員工因抗議公司缺乏責任和透明度而辭職。

澳大利亞華裔 張小剛博士:「一個使人擔憂的問題就是說,很多人把金錢放在基本原則之上,使整個社會會受到越來越多惡勢力的威脅。現在有人站出來,有谷歌內部的員工簽名反對谷歌對中共的妥協,我覺得是非常值得點讚的。」

報導也提到了普爾森,說他是從網上得知蜻蜓計劃的,並對此感到震驚。

自從蜻蜓計劃被曝光六週以來,谷歌至今沒有公開回應外界的擔憂和質疑。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9月上旬缺席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

對於媒體有關蜻蜓計劃的提問,以及14個人權組織聯合致信谷歌批評該計劃不道德,要求取消,谷歌也有意忽略。

對此,普爾森非常不滿,他說,谷歌的公開沉默增加了他的挫折感,並質問,谷歌的道德紅線是什麼?

不僅如此,根據《攔截》網站報導,谷歌還試圖通過關閉員工對中國版搜索引擎文檔的訪問,來控制員工的憤怒情緒。

雖然普爾森的一些同事勸他繼續留任,從內部來抗議。但他認為,事先辭職才有可能對事件產生影響。

他說:「當你對一個問題存在嚴重的道德分歧時,你的正確行動就是辭職。」

澳大利亞華裔 張小剛博士:「這個是非常值得稱道的。在中國歷史上不是說沒有這樣的人,但是生活在中國共產黨體制下,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人很少很少。如果是專制政權內部,能夠有這樣子更多的道德勇氣能夠站出來,中共垮台也是一瞬間的事情。」

2006年谷歌在中國大陸啟動審查版搜索引擎,因中共審查和黑客攻擊等原因,2010年谷歌退出大陸市場。如今傳出谷歌要重返中國、而向中共低頭的消息,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認為,這和中共意識形態擴張有密切關係。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