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千山館文物歸還寄存者 故宮:空間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9 日訊】故宮才爆出3件國寶瓷器破損,如今又傳出故宮最重要的寄存品「蘭千山館」文物將不再續約。傳出故宮以庫房空間有限為由,通知寄存人取回。

故宮摔破3件明清時代國寶瓷器,遭質疑隱匿,,前一天院長吳密察才親自開記者會說明,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現在又傳出故宮不再和蘭千山館續約,300多件文物,未來恐怕會看不到了!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段心儀:「我們現在吳院長,他才去電林先生的後人,就是他的孫子,林瀚東先生他們的基金會,然後跟他說,故宮不需要這批文物了,請他們拿回去。」

蘭千山館是板橋林家林柏壽齋名,從民國68年總共有331件作品寄存在故宮,供大眾博覽,包含清朝知名畫家華喦的作品,以及清朝鄭板橋和宋朝蘇軾的真跡,其中最知名的兩幅唐朝名作,褚遂良的黃絹本蘭亭和懷素的小草千字文,更曾遠赴日本展覽,但這些作品,故宮卻以庫存空間不足,要求寄存人取回。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段心儀「這個決定我聽了也覺得非常荒唐,這個文物保存在故宮已經55年了,南館擴建的倉庫,聽說可以容納北館所有的文物,怎麼在這個時候,故宮會出現說,它沒有地方容納這些寄存文物這件事。」

對此故宮五點聲明表示,蘭千山館文物為私人所有,本院庫房空間有限,不宜長年提供私人無償寄放,近年皆採取借展或策展方式處理,且寄存文物合約期滿後,就已通知寄存人取回,蘭千山館並非特例,並強調合約續約與否是故宮和寄存人的商議,沒有所謂文物要永留故宮的說法,故宮聲明堅定立場,只是近來打破文物又傳出不續約,也讓文化界眉頭緊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