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正圖文會友展 九旬老翁唱南音.學生戲魁儡

眾多藝文同好冒著冷冽的寒風到場支持,祝賀展出成功。(圖/新唐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4 日訊】元旦連假,金門睿友文學館藝文飄香,迎來112年首檔展覽──〈圖文會友王先正作品展〉。高齡九十歲的仙洲薪傳南音理事長陳榮泰,精神抖擻獻唱南音;金門傀儡戲劇團團長蔡遠進、也是王先正任職寧中第二屆畢業班的學生,帶來逗趣的魁儡戲〈小沙彌下山〉;更有眾多藝文同好冒著冷冽的寒風到場支持。足見以圖文會友的策展人王先正交友之廣。

高齡九十歲的仙洲薪傳南音理事長陳榮泰(右),精神抖擻獻唱南音。(圖/新唐人)
高齡九十歲的仙洲薪傳南音理事長陳榮泰(右),精神抖擻獻唱南音。(圖/新唐人)
王先正為學生優秀的表現按讚;愛好攝影的他,也透過鏡頭捕捉精采畫面。(圖/新唐人)
王先正為學生優秀的表現按讚;愛好攝影的他,也透過鏡頭捕捉精采畫面。(圖/新唐人)

由文化局指導,金門睿友文學館主辦的〈圖文會友王先正作品展〉,以文字為主,圖片為輔,展出珍貴圖片與難得一見的文學史料。睿友文學館館長陳長慶表示,此次圖文會友展出分六大主題,一、家族宗族。二、受教任教。三、戰史戰士。四、鄉僑訪談。五、出遊見聞。六、談文論藝。有宗族故事,教育過程,戰史軍事人物研究,金僑名人訪談,文學、音樂、旅遊,村井小史、風獅爺、民俗村及文壇小故事等,呈現出豐富多元的書寫樣貌。

開幕式中,館長陳長慶擔任主持人妙語如珠,引言人金門高中退休國文老師洪春柳、文化局長許績鑫、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門縣寫作協會理事長陳為學等人一一上台致詞,讓所有人從多元角度認識王先正的為人及其筆墨功夫。

展場內兩幅斗大的對聯,寫著:「先知先覺有智睿、正氣正派交朋友」,金門縣文化局長許績鑫則用,「先之勞之不倦、正念不像悲傷春秋」來形容王先正的為人處事。他還說,王先正老師的身影遍及各大活動,以攝影留下影像,以簡要文字製作標題,是「圖文會友」的最佳寫照,館內展出的圖片,「僅是冰山一角,要來思考有什麼方式可以呈現更多」。

閱歷豐富的王先正(左),記憶力極佳,透過圖文為與會貴賓講述一則則的小故事。(圖/新唐人)
閱歷豐富的王先正(左),記憶力極佳,透過圖文為與會貴賓講述一則則的小故事。(圖/新唐人)

細數王先正在臉書分享的相片有數萬張之多,他說,閱讀是享受,透過文字以及攝影留下所見所思,也以文章向長輩或重要人物致敬,王先正表示,投稿金門日報專欄《浯江夜話》,有多篇內容,「寫父親的辛酸血淚」,紀錄一個時代的歷史;對此,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表示欽佩,他說,「寫短文不容易,文筆需精鍊」,更說,「最深刻的,是王先正對戰地政務的考究」,留下詳實的史料。

同為金門高中退休教師的洪春柳分享,王先正不避煩雜,常被同仁選為國文科研究會主席,主持會議總在餐桌上進行,「有酒、有菜、有詩、有文」,王先正加碼科主席的小小津貼,讓國文科會議浪漫精采;而其寫作特色以文史資料的收集見長,閱歷豐富的王先正,廣讀雜書,記憶力極佳,「交流時,皆能侃侃而談」。洪春柳形容,任何文學交流活動,有王先正在絕無冷場,「很喜歡他在座,十分有話聊」、「大家很安心」。

金門大學華文系助理教授侯建州,手捧王先正的著作《聽見金門》請其簽名。(圖/新唐人)
金門大學華文系助理教授侯建州,手捧王先正的著作《聽見金門》請其簽名。(圖/新唐人)

金門大學華文系助理教授侯建州,也特地前來參與這場藝文盛會,手捧王先正的著作《聽見金門》請其簽名,他表示,「功力會增強很多」。侯建州多次帶領學生參與睿友文學館的藝文活動,他說,這樣有助於開拓學生的視野,了解不同的島嶼文化。

席間穿插,金門仙洲薪傳南音社演出〈隨君出來〉、〈元宵十五〉及〈班頭爺〉,王先正學生蔡遠進表演傀儡戲,展現金門傳統藝術之美。愛好攝影的王先正不忘透過鏡頭,捕捉精采絕倫的畫面,繼續為下一次的展覽寫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