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能取代藝術家?ChatGPT不同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1 日訊】從去年底ChatGPT問世以來,AI熱潮持續延燒,進而引發關於 AI 生成的藝術品是否可以被版權保護的一連串問題。 最近,美國著作財產局的裁決表明,AI不能被列為專利的發明人,理由是,該作品沒有人類撰寫的元素。就連ChatGPT都回答:AI作品缺乏人類藝術家的各種能力。

美國一位藝術家(Kristina Kashtanova) 使用AI繪圖工具Midjourney,創作了一部漫畫作品《黎明的查莉婭》(Zarya of the Dawn),並在去年申請取得版權保護。但美國著作財產局最近重新審視對 AI 生成藝術品的版權保護立場,並裁決該作品沒有人類撰寫的元素,AI 生成的圖像目前在美國不能受到版權保護。

先前Netflix在日本推出動畫短片《犬與少年》,宣布影片中大部分場景皆由AI繪圖而成,並稱這是為了解決日本動漫產業中「勞動力短缺」的一場「實驗」。但這番言論卻引起各國網友的一致撻伐。

究竟AI是否會取代藝術家?拿這個問題去問最近爆紅的ChatGPT似乎都不認同。他用模仿人類思考的停頓了幾秒回答說:雖然AI可以通過生成對抗網路(GAN)等技術創建藝術作品,但它缺乏人類藝術家的想像力、創造力、情感和情感連結等方面的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