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最後一班 成功牽罟班轉型休閒漁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9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牽罟」是金門先民討生活的古老捕魚方式,現在全島僅剩成功村一班。一場牽罟體驗,讓親子了解金門先民的智慧,也成了另類的海洋休閒觀光活動。

眾人推著舢舨船順著斜坡往海裡奔,颱風過後的大風浪,讓小船大幅度搖晃,一群年過八旬的耆老,跟海搶食,搏命演出。

成功牽罟班班長 陳振福:「這種應該本來是不能出去的,因為它的浪,剛好是北風,浪和潮水很恐怖,人站在那邊,人一直快被拖走,因為這些小孩很高興,想要(牽罟),我們就搏命去弄(出海放網)。」

水試所結合金門僅存的牽罟班舉辦親子體驗活動,要讓民眾認識古老的捕魚智慧。

工作人員:「用腰,用腰,退後退後,手放在這邊。」

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小朋友一一往後躺,腰後的工具叫「腰架」,也是金門獨創的,有了「腰架」和眾人的努力,與海拔河,省力多了。

小朋友:「我們在拉網子的時候,有多一點人,才能快點把魚網拉上來。」

家長:「像這個活動就是說,要團結大家的力量,才有辦法完成這件事

情。」

魚網上出現魚兒,小朋友們十分興奮,而這魚網也是大有學問。

家長:「它網狀有大有小,它拖到的魚如果比較小的,就可以從那個網縫流走,那比較大的魚就可以留起來吃。」

小朋友:「我覺得他們以前製作魚網很聰明,知道就是讓那些小的魚繼續繁衍,不要讓那些小的魚被我們吃掉。」

金門縣成功休閒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向鑫:「我們已經算是金門的最後一班了,如果不再繼續把它傳承保留下來的話,金門這邊原則上就看不到了。」

古人的智慧仍敵不過海洋資源枯竭的速度,成功村民守著全島最後一班牽罟班,邀請大家到金門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