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台灣國安! 立委拿公費訪中卻無監督規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6 日訊】民團(16日)記者會指出台灣的立法院每年「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預算超過2000萬新台幣;每一位國會議員每年可使用兩次、總額20萬經費,卻不需揭露交流考察的目的地與對象。民團擔心淪為國安漏洞,呼籲修法,向民眾公開資訊。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陳俐甫:「訂這樣的經費,沒有做適切的監督跟規範的流程,是在用體制腐化我們的國會議員。」

民團召開記者會,針對立法院每年編列超過2000萬「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預算,立委只要有出入境證明,每年就可領兩次總額20萬元的經費,卻不用繳交出國考察報告,說明去哪裡、見了誰、出國時間多長等,公督盟指出,先前國民黨表態,抵制公督盟評鑑,不願意揭露利益迴避問題。但作為民意代表,這些資訊立委有義務對民眾公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目前地方議員他們出國考察都必須要繳交資料,立委爽拿我們這些錢,卻沒有任何報告可查。每次立委都會罵行政部門,去跟各國做某些交流的時候,必須要資訊揭露,那為何立委自己去做這些接觸的時候,卻免於來提供這些相關的資訊?」

民團認為,立委沒有繳交相關的報告就能領走經費,除了攸關是非問題,也對台灣國安造成問題。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中共對我們的一些影響,日益還是增大增強,軍艦軍機的干擾從來沒有停過,我們倒沒有反對我們的民意代表,去跟中國來做交流,但這些資訊必須揭露。目前立委他拿我們的公費出去中港澳,我們根本無法可查,沒有資訊可以來揭露,我們認為這當然有可能會成為國安的嚴重破口,如果你們去交流,就有責任應該要公開。」

民團也指出,立委領這筆「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有義務使用在國會外交上,為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建立國際友好關係。民團也呼籲政府盡快,修訂相關法律,規範立委公費出國需公開資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