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認知戰 7%信假訊息選舉就翻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5 日訊】有專家警告:中共花錢買民調意圖影響台灣大選,只要有20%的人看過假訊息,7%的人相信,選情就會翻盤。請教老師您怎麼看中共這一波對台灣的認知戰?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 吳瑟致:

「好,我想中共對台的認知戰的目的其實都非常清楚,第一個當然它有不同階段的一個做法,在短期內當然我們很清楚看到2024年的總統大選。所以希望能夠介選,那從中期來看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介選的結果,來去影響這個台灣民眾對中共的一些想法,或對中國的一些想法,那當然就遠期來看這些所謂的認知作戰

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改變兩岸情勢,也就是說兩岸關係。所以我們很清楚看到這些步調上,雖然說短期內是影響選舉,那不管它是為了影響選舉或者是台灣民眾的認知,其實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達到,兩岸能夠在未來當中促統,甚至是說在這樣的一個不管是和平的手段,或者是軍事的手段都能夠達到中共它最重要的政治目的。所以其實在這個介選的手法就會非常多,或者是說在影響台灣的選情上,不管從操弄民調,或者是說就各種比如經濟議題,或者是像前一段時間這個所謂進口蛋的議題,中共都會想辦法來借題發揮。那麼民調其實是最容易做到的,原因是在於基本上只要有經費的投入,然後透過民調題目的設計,它就可以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那很值得去思考的地方就是說,其實現在我們台灣內部只要是每次各種的選舉,各種民調都會出爐,所以民調的結果其實大致上只要不要落差太大,都是差不多這樣的一個情勢上可以做一個判斷客觀的判斷。

但是如果我們看到有一些民調,如果假設它的結果跟我們的理解,或者是說跟一般其他的民調的結果的落差太大,那這恐怕這背後的因素可能就比較複雜一點,包括這個題目的設計,或者是說可能在某個時期的事件發生,造成民調在短期內有一個意外的波動。

但是這個意外的波動,它最後還是回到一個比較正常的狀態。]))所以某個程度上我們看到如果假設,有一些民調的一個發布,它的發布單位非常的不明確不是我們常常看到的發布單位,那另外的這個民調的結果,如果假設超估了這個常態上該有的結果,基本上這樣的民調的可信度就會降低。

那我覺得基本上當然中共有沒有去收買台灣內部的民眾,或是收買台灣內部相關的一個單位,來去做民調這件事情,還需要有很完整的證據來去證明。

但是可以想像的是其實中共在介選這一塊,在這部分其實是很容易可以做得到的,那另外的其實中共也不用去刻意的去操作一個民調它其實可以藉由台灣內部一些單位所做的民調,來做所謂的借題發揮的效果,它也可以達到一定程度所謂的認知作戰的效應出來。

所以我覺得其實應當是我們台灣民眾在看待民調的時候,應當要有一個第一個要有理性的判斷,第一個理性判斷就是我剛才提到的,這個民調的結果如果超乎了一個常態上的現象那基本上民調是不是能作為你的參考,就必須要有所顧慮了。

那第二個層次就是說,如果有些民調其實它不是長期追蹤,是突然有一個莫名其妙的,或者是說不知道是哪裡所做的民調公司,所做出來的結果,那恐怕這樣的民調結果是不是有參考性,也是值得來去加以審思的地方。

那第三個部分,其實在針對是不是中共所做的民調,最重要的是在於說,我們看到民調其實在許多西方民主國家,在運作上都已經非常成熟,台灣其實在民調這塊也是非常成熟的

那以中共他們過去這個封閉的體制下,所做出來的民調,或者是他們任何所呈現出來的,有意去彰顯所謂的調查,問卷調查這些結果出來,其實我們都可以看得出來,它的一個包裝都是有一定程度的政治目的。可是其實最重要的是台灣的社會,台灣的民眾如何看待這些各種選舉議題上的操作,是不是符合常理,我覺得這個是值得我們在民主的過程中,需要大家都要一起努力的地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