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放棄進駐龍科三期 台中都審通過2期2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3 日訊】好,桃園市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大土地徵收計畫,爆發自救會抗爭,台積電因此宣布現階段不考慮進駐桃園龍科三期。事件引發朝野野互槓。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23日)說,龍科三期土地徵收的難度大,而前市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批評,部分政治人物把矛頭指向台積電是錯誤示範。

台積電宣布現階段不考慮進駐桃園龍科三期,引發前後任市長互槓。桃園市長張善政,在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龍潭居民反彈,是因為事前不知道土地要被徵收,並指出龍科三期徵收難度大。

桃園市長 張善政:「龍潭這一塊地,非常高的比例,將近九成的比例是私有的土地,所以相對於像當年這個南部科學園區,大部分土地是台糖土地,這困難度相當不一樣。」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居民爭取權利,這是很正常的事情,那為了減少居民的抗爭,因此竹科管理局主動把南側的20%的基地,大概有五個住宅聚落,正式來劃出。」

前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竹科管理局已經做了相當的努力,桃園市政府也應要有決心及耐心,將土地徵收及居民安置當成重點。此外也批評,部分政治人物把矛頭指向台積電是錯誤示範。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有部分公職把矛頭指向台積電本身,為了避免外溢效應,因此台積電選擇不進駐龍科三期。部分的政治人物,帶頭抗爭,把焦點轉移到台積電,我想這樣的作法是錯誤的示範。」

有別於龍科三期設廠困難,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證實,台積電在台中的二期二廠已通過都審。

台中市長 盧秀燕:「日前我們已經通過都審,同意台積電,來台中市設二期二廠,現在正在中央在走流程當中。」

雖然台積電宣布放棄在龍科三期設廠,但也透露,將維持擴廠步調,持續評估適合的半導體建廠用地。張善政也表示,桃園沒放棄,會爭取台積電留在桃園。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