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最高民意機關!不服從運動 港台10年對比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8 日訊】2014年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後兩年,台灣行政院撤回對126名參與者的刑事提告;此外,最高法院認可,在符合多個要件下,公民行使「公民不服從」,得阻卻違法或減免刑責。不過,與太陽花相互影響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過程中大量暴力打壓、還出現不少離奇死亡案,累計超過萬名香港人被捕,中共繼續強加23條立法,可能在最近通過;讓太陽花的參與者感嘆也關心。

太陽花學運滿10年,當初佔領立院24天的20歲大學生,如今都已進入而立之年,許多要角走入政壇,歷經多番轉折。

包括,林飛帆曾任民進黨秘書長原本要轉戰國會,但是卻因為民進黨Mee too風波監督不周下台。黃國昌,2020年未能續留立院,2023年轉投民眾黨後重返立法院,另外,林昶佐、賴品妤也都曾選上立委,本屆國會生力軍還包括,吳沛憶、黃捷,都是太陽花學運的參與者。律師賴中強則選擇持續以民團身分監督,在兩岸議題上,無役不與。另外,參加太陽花的藝文界人士,也留下抗爭足跡與作品。

受到太陽花學運影響深遠的香港反送中,2019年,港人佔領立法會達3小時,拒絕送中條例,運動同樣受到外媒高度矚目;然而,數據顯示,至今有超過10200名港人,因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被捕,其中2937人,被控涉及暴動、非法集會和刑事毀壞等罪名。

多位香港議員與民主人士陷入黑牢,港星王宗堯也因為進入立法會,將充電器交給現場記者,被判入獄6年2個月,讓粉絲感到震驚與不捨。

台灣藝人柯宇綸(18日)發文感慨說,兩人2005年還一齊合拍電影,難過的是,他們同樣進入立法院,今天台灣可以平安度過太陽花10年,但王宗堯卻不行,因為他進的是香港立法會。

十年前便選擇了站在香港人一邊,王宗堯忠於信念,他在判決前寫給法庭的信上說,相信無論刑期有多重,日後「仍然會懷著一顆最真誠心,去幫助社會上有需要幫助的人」,希望香港「會走得更好,會走得更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運動者憶318凝聚共識 提醒中共滲透危機仍在

318太陽花學運10周年 台灣新世代學子回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