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作家紮加被捕疑與新書有關

【新唐人2010年5月1日訊】青海省民族出版社藏族編輯紮加,近期被以所謂的「涉嫌煽動分裂罪」抓捕;西藏流亡國會議員格桑堅讚分析認為,紮加被抓最主要是他的新書內容觸動了中共政府的敏感神經。

紮加是上個星期五在辦公室被警察帶走;外界猜測是因為他簽署聯名公開信,批評當局對地震後救援不力,並質疑救援資金和物資的下落。不過,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紮加的妻子27號被公安找去問話,內容都是關於紮加的新書。

西藏流亡國會議員格桑堅讚認為,紮加被抓最主要的原因是「翻天覆地」這本書,據他分析:「書名中的天是指西藏,地則指中共,而2008年西藏的抗議活動,導致了藏、漢分離。」

流亡西藏國會議員格桑堅讚:「我認為應該有這麼一點意思,所以這書裡面大面暴露了整個西藏緊密的這些反抗情況,特別是藏民族的這種團結,這完全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

紮加一向被視為「官方知識份子」,過去的著作對宗教與西藏文化的觀點,都與官方論調相近,因此他被捕,令藏族學術界頗感意外。不過,據格桑堅讚分析,紮加最近的新書出現了不同於以往的觀點。

格桑堅讚:「這裡面對西藏人表現出的這種精神、勇敢、團結,這種根深蒂固的佛教文化,把西藏人連在一起的這種凝聚力他看到了這個精神,所以這又是中共所不允許的。」

據外界推測,紮加「翻天覆地」和思索2008年拉薩騷亂事件的書,在海內外引起很大關注,而簽署公開信正好給當局一個抓捕他的機會。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