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兩黨得票未過半 角力優先組閣權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訊】星期一(8月23日),澳大利亞聯邦大選的計票工作目前仍在進行中,還有5席的投票結果仍不明朗,最後結果可能要到10天之後才能揭曉。到目前為止,超過78%的選票已算出結果,由於工黨和反對黨聯盟得票率都沒有過半,兩黨都需要與其他黨派聯合才能組閣。為獲得優先組閣權,兩黨正在進行最後角力。

根據澳大利亞憲法,在眾議院獲得多數議席的政黨有優先組閣的權利。為獲得優先組閣權,兩黨進行最後角力,拉攏綠黨和無黨派議員。

工黨的吉拉德(Julia Gillard)23日表示,將於近日就組閣事宜與副總理一起正式會見無黨派議員和綠黨議員。反對黨聯盟領導人艾伯特(Tony Abbott)也在23日返回堪培拉,開始與無黨派議員舉行會談。

三名無黨派國會議員羅布-奧克肖特(Rob Oakeshott),鮑伯-凱特爾(Bob Katter)和託尼-溫莎(Tony Windsor)目前被當地媒體稱為“國王製造者(kingmakers)”。儘管無黨派議員有不同的優先次序,但他們表示將作為一個整體與兩黨展開協商,並說,誰能在未來3年建立一個穩固的政府就支援誰。

目前計票結果顯示,工黨贏得72席,反對黨聯盟69席,無黨派3席和綠黨1席。民意測驗專家們預測,最後的結果很可能只相差一兩個席位,澳大利亞將出現70年來的首個“懸峙議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