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科研經費靠關係 中國學者批評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兩位來自北大清華的教授,最近共同撰文給最新一期的英國《科學》雜誌,批評中國的科研經費分配制度,已經轉爲拉關係的科研文化。他們質疑這種搞關係的科研文化,嚴重抑制了中國的創新能力。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施一公,以及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饒毅,聯合撰寫文章指出,雖然科研經費每年以20%的比例遞增,卻沒有促進中國科學的研究發展,問題就出在科研基金分配體制和科研文化。

他們寫道,對於動輒幾千萬甚至幾億元政府部門的巨型項目,學術優劣反而變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要與個別官員和少數強勢科學家搞好關係。

因爲這些官員和科學家掌控著決定科研基金申請的過程。文章批評這種自上而下的方式,不僅壓抑了創新,也滋養了拉關係的科研文化。

兩位學者還在文章中提到部分學者爲了獲取經費,對此現象保持瀋默;而一些從海外歸國的學者也很快適應了這種環境。

他們還質疑,相當比率的研究人員花費更多精力拉關係,卻沒有足夠時間參加學術會議,或是培養學生,導致學術環境惡性循環。

施一公和饒毅在文章中也承認,全面改變這一體制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因爲現行體制的即得利益者,拒絕真正意義上的改革。

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