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溫家寶海外再提政改 各方評論

【新唐人2010年9月29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號在紐約與美國華文媒體和港澳媒體負責人進行座談。他在回答被外界稱為美國“人民日報”的《僑報》總裁謝一寧的提問時,再次強調了「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性。當天晚間,中共官方媒體報導這次座談會時,再次把溫家寶有關政改的講話「和諧」了。

美國華文媒體和港澳媒體負責人座談會上,美國《僑報》總裁謝一寧向溫家寶提問:「如何理解政治體制改革跟經濟體制改革之間的內在關係」溫家寶回答說,「關於政治體制改革,我曾經講過,經濟體制改革如果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也不會徹底取得成功,甚至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會得而復失。」

隨後,他在第6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了一篇題爲《認識一個真實的中國》的講話,內容也談及了政治體制改革。這已是溫家寶最近一個月以來,第四次在公開場合談論政治體制的改革。

溫家寶的談話引發海外媒體的高度關切及自由派人士網上的議論。大陸獨立學者朱建國認爲,溫家寶前不久在深圳高唱政改,現在又跑到聯合國這個舞臺唱同一個調,而且喊出「法大於黨」的口號,這絕不會是他個人的即興表演,很可能是中共高層的刻意安排,要利用溫家寶這個“黨內民主派”的形象,在國際舞臺上爲中共進行改善形象的國際公關。

朱建國認爲,中共允許溫家寶在外大談民主自由和政改,不是要付諸實現,而很可能另有目的,例如要將家寶包裝成民主代言人,以便他退位後在國際發揮更重要作用。

而海外評論員李天笑認爲:「溫家寶頻繁提政改製造了一個自相矛盾的謎。一方面,溫在高層孤立無援,無人響應說明,中共高層都知道這是做不得的事﹔另一方面,無人打壓說明,溫與中共高層有某種默契。也就是說,溫這種體制內的'異見'應該是經過中央高層同意的政治動作,有意讓溫去放,但又不以正式的名義。」

他還指出:「溫的喊話以個人形式出現,不會影響到中共的根本利益,而且可以起到安全閥門作用。中共到時候可以說這只是溫的個人看法,不是中共的決策。必要時,可以照樣封殺。」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溫家寶22號所說,「我以爲做到這一點,可能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是爲了讓中共專政不致立即崩潰,繼續苟延殘喘的一種策略性表態。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笑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