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農村人口面臨飲水污染問題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今年以來,中國有四分之三的省份遭到洪水侵襲,所有的災害數據都寫下自2000年以來的最嚴重記錄。最近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中國水利部發表的《中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實踐與探索》一書,對外公布中國有上億農村人口正面臨飲水污染問題。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中國水利部10月20號聯合發佈的《中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實踐與探索》一書指出,中國農村飲用水源的污染問題越來越惡化,主要的污染源來自企業污染、化肥,和農藥的過量和不合理使用等,以及集約化養殖場污染、固體廢棄物和農村污水處理設施落後等。

2005年中國水利部農水司的調查顯示,中國農村飲水污染問題的受影響人口約為3.23億左右。農水司副司長倪文進表示:農村水污染問題加劇,城市污染源又不斷擴大到農村,長期積纍對人民飲用水安全構成極大威脅。加上目前中國農村大多採用分散式飲用水源,遲遲沒有形成一套有效的管理辦法。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令人擔憂。

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人類有80%的疾病起源於生活飲用水的污染問題。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朱春全博士表示,目前全中國有1/3的河流和湖泊被污染,半數以上湖泊生態系統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再根據中國環保部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國環境品質狀況,全國地表水總體為中度污染。太湖、滇池等重點湖泊水體出現重度污染,洱海、博斯騰湖、洞庭湖、南四湖、鏡泊湖等大型湖泊則出現中度富營養化現象。

無獨有偶,10月11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安所所長金銀龍披露,環保部門統計,2001年到2004年,中國大陸共發生3988 起水污染事件,平均每年將近1000起。加上少數農村仍採用水井或壓力井方式供水,一旦水井周邊遭到污染,將直接釀成飲水安全問題。

此外,研究顯示多種傳染病源自於水體污染。目前中國法定傳染病上報的460萬人中,有127萬感染到水媒介傳染病。

金銀龍坦言,從1990年到2008年,中國化肥使用量不斷增加,長期濫用化肥造成河水嚴重富營養化,藻類大量繁殖,同時釋放毒素。比如危害較大的微藻毒素已被證實和原發性肝癌有關。有些農藥雖然毒性較低,但長期接觸同樣會造成人體危害,特別是一旦通過婦女懷孕或哺乳隔代傳遞,將直接危害到下一代中國新生兒的健康問題。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