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誕辰紀念 津輕三味線熱演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訊】與中國的二胡演奏家阿柄經歷相似,將日本津輕三味線帶入藝術殿堂的已故高橋竹山,今年百歲誕辰。為紀念他,從去年起,上演了一個題為「津輕三味線孤獨之旅」的朗讀劇,引來了熱烈反響,今年再度受邀演出。

這就是讓日本年青人也能著迷的津輕三味線演奏。

高橋竹山1910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的津輕,從小失明,15歲從師學藝,17歲靠挨家挨戶街頭演奏津輕三味線維生。被驅趕、遭冷眼。他生前曾對友人說,眼睛能否看到並不重要,心才是靈魂。也正是如此他的音旋才打動了人。

觀眾:“眼睛看不見,但我感受到了,他心底的那種掙扎與呼喊。”

觀眾:“初代高橋竹山是個了不起的人,第二代的演奏將現代的音符也溶入其中,非常感人。”

經過不懈努力,1963年,在他53歲時,津輕三味線終於作為獨奏樂器確立了它的地位,並從此博得年青人對津輕三味線的青睞。由第二代高橋竹山演奏穿插其中的朗讀劇,回憶了祖師孤獨奮鬥的一生。

第二代高橋竹山:“在困境(失明) 中頑強的生存,奮鬥成功的那種人格魅力,溶入了他的音符,作為第二代,如何繼承下去是我的使命。”

未曾想能登上大雅之堂的津輕三味線演奏,不僅在日本,也在歐美獲得藝術肯定。

京都演出之後將在12月巡迴至北海道、青森。

新唐人記者和田、李華日本京都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