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有因 中共「三高論」遭批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中國的物價不斷上漲,但中國國家發改委的專家卻發表「三高強國論」,令內地部分傳媒和民眾都爲之吃驚。經濟專家認爲,政府不應該忽悠百姓,要把漲價的真實原因告訴公眾。

發改委11月3號公布了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價格監測情況。在監測的31種産品中,近八成的價格上漲。不過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福垣卻說,「中國要想成為強國,非得是‘三高’:物價高、人價高、錢價高」,同時聲稱中國「沒有通貨膨脹,物價上漲只是拉動內需的反應」。

旅美的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這種論點是糊弄百姓,物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貨幣發行量太大,另外成本上漲也能造成影響。

何清漣:「無論是能源,交通,還有房地産,農産品,等等原材料,包刮工資都處於上漲狀態,這樣一來沒個環節都要上漲。」

何清漣說,「錢價高」也不意味國家強大。

何清漣:「幾十年前,國民黨濫發金銀卷,導致貨幣體系崩潰,那爲甚麽中共一直在說要吸取國民黨濫發金銀卷的教訓,那個時候他爲甚麽不說,蔣介石濫發金銀卷是大國的標誌,而是導致蔣家王朝滅亡的原因?」

發改委的「三高強國論」發表後,批評聲不斷。《長江日報》評論員撰文表示,漲價的事情,只要「發改委專家」出面,無不漲得合理:漲電價稱為「增進節能意識」,漲油價必稱「油價仍未到位」。現在我們知道,漲價推高物價,原是在追求強國目標。

新唐人記者劉惠、劉翔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