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財長會議落幕 發表聯合聲明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11月6號(星期六),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在京都落幕,會議發表共同聲明,表示貿易盈餘國“有必要進行結構改革以減少對外需的依賴、促進內需主導型經濟增長”。同時,各經濟體還應加強財政管理,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中小企業及綠色增長的資金支持。

與會部長就各國採取由市場決定匯率的制度、避免貨幣的競爭性貶值達成了一致。與會代表認為聯合行動或許是解決全球貿易失衡的關鍵。

美國財長蓋特納表示,要認識到匯率本身是必要的一個手段,但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對於貿易順差國和逆差國,需要進行非常複雜、廣泛的改革才能使兩者得到平衡。

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為糾正貿易不平衡,提出了限制經常帳盈餘和赤字以及設定貨幣目標利率的計劃,一些與會者表示了不同意見。

亞洲開發銀行主席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表示,設置匯率目標並不可行。“我不完全否認這種安排的價值,但是在整體上,尤其對於主要經濟體而言,設置匯率目標區或是減少匯率的浮動沒有發揮作用。”

聲明中未寫入美國為糾正貿易不平衡而提議的參考指針。蓋特納在會後表示,採用該指針“在現階段並不一定是適宜的”。

聲明還指出,各國為克服金融危機而採取的刺激政策使財政狀況惡化,各國有必要“制定顧及增長的財政整頓計劃。

本次財長會議是11月13-14號在橫濱(Yokohama)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的前奏,各項建議將在首腦會議上進一步討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