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長會 自貿區與稀土成焦點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為期兩天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部長級會議10日在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召開。會議主要討論了創建廣闊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以提振全球經濟。此外,中國禁止對日出口稀土也成了會談的焦點議題之一。

21個國家的經貿部長和外交部長參加了這次會議。各方圍繞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茂物目標審評、區域經濟一體化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日本在會上敦促亞太經濟體貿易更加開放化,以提振全球經濟。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表示,“對於經濟外交來說,最重要的是促進自由貿易。”

部長們主要討論了創建一個廣闊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以便將世界三大經濟體美國、日本和中國,以及一些快速增長的新興市場連結起來。

前原誠司指出,世界經濟構造正在轉換,亞太經合組織“需要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這是亞太經合組織的一個重要挑戰,提高增長質量,以尋求在這一地區的可持續增長。 ”

隨後在對抗經貿保護主義的議題中,中國禁止對日出口稀土等問題成了焦點。

日本多個主要傳媒當天報導,日本有意與美、韓等受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政策影響的成員國合作,在11日部長會議閉幕時的亞太經合組織《聯合聲明》中,不指名地包含遏制中國限製出口稀土政策的內容。

這次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在日本最受關注的焦點,是13日開幕的首腦會議期間,會場外關於美日關係及敏感的中日關係的會談。而對於中日首腦是否將會晤,菅直人稱還沒定案。

日本媒體報導稱,奧巴馬與菅直人13日(週六)會談時,將包括日美合作確保稀土能源的議題。

機構的普遍預期是,圍繞“人民幣匯率”和“美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兩大焦點的討論也將在這次多邊會議上登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