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紀念一戰停戰日 雨中祈禱和平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1918年11月11日,德國政府代表埃爾茨貝格爾同協約國聯軍總司令福煦在法國東北部貢比涅森林的雷東德車站簽署停戰協定,德國投降。《貢比涅森林停戰協定》的簽訂,宣告德、奧、土、保同盟國集團的徹底戰敗,第一次世界大戰至此結束。每年的這一天,法國將舉行紀念活動,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巴黎發來的報導。

11月11日上午,冒著濛濛細雨,法國國家元首、老兵、教師學生和各界民衆相約來到巴黎凱旋門腳下。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緬懷烈士和死難親人,祈禱和平。

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向凱旋門下的無名英雄墓獻上花圈。今年薩克奇總統還爲一塊紀念牌揭牌,這塊紀念牌是爲紀念德軍佔領巴黎期間,2500名高中學生毅然決定於1940年11月11日舉行停戰紀念活動。當時他們中的一千人被捕。

前法國海軍軍官傑克• 法沃哈勒:“我每年都來參加停戰日紀念儀式。我的父親在大戰中犧牲,他乘坐的潛水艇被德國魚雷擊瀋。停戰日標誌著戰爭的結束,我慶幸可以延續對戰爭中犧牲的軍人的紀念,希望這樣的戰爭不再發生。”

凱旋門的紀念活動也吸引了很多外國遊客前來觀看,英國退休老人比爾•哈尼曼:“我們專程來觀看遊行。今天正巧是一位朋友的生日,我們來自英國,從海峽隧道過來,非常美好的經歷。這一天是人們不應該忘記的。 戰爭確實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恐怖。每個看到這些陵墓的人都會認識到戰爭帶來的巨大的人員傷亡。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有30幾個國家,15億人口捲入,對人類的精神和物質都造成了極大的摧毀。直至今日法國依舊重視這個日子,不是因爲當初戰勝了德國,而紀念這一天的真正意義在於記住戰爭背後的教訓。

新唐人記者孫芳、李婷、月言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