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大火新聞發佈會官避談敏感問題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中國上海靜安區高樓大火,發生至今已將近10天了,上海市當局23號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對外界關注的許多問題,都避口不談;23號當天則有多名律師發表聲明,願無償為火災中被拘的電焊工人做辯護。

上海當局23號在新聞發佈會上稱,11月15號的大火,58名遇難者每人將可獲得總共96萬元人民幣的賠償;另外71名傷者,還有66人尚未出院,不過,會上沒有提及對傷者的賠償問題。

至於日前媒體報導還有36名失蹤住戶,以及火災發生當時,大樓外牆腳手架上和大樓內為數不少的農民工,他們的情況,新聞發佈會上都避口不談;民間和媒體呼籲公布死難者名單一事,會上則稱,有超過3分之1的家屬拒絕公布名單;不過,有網友對此說法表示質疑。

近日,張凱、滕彪等多名維權律師公開表示,願為此次事件被指控涉案的電焊工,提供法律辯護。

維權律師張凱:「就是他們在法律上和經濟上的一個弱勢地位,我願意給他們做辯護。」

維權律師滕彪則表示,在許多重大事件中,政府都拿處於弱勢地位的民工作替罪羊,他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滕彪:「我們不能讓他們(政府)把責任全都推到這些電焊工身上,每次發生這些大的,像之前的央視大火這些,都是找了一些臨時工啊或者是農民工啊,來當做替罪羊,這種做法是不負責任的。」

上海大火發生後,當局旋即宣佈肇事原因是無牌工人燒焊引起,輿論則大多認為,當局監管不力及消防救援不及時,才是主因。

新唐人記者秦越、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