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粵媒唱反調撐趙連海 保安掌摑記者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訊】廣州的《時代週報》將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趙連海,選入2010「年度民間人士」,與北京大唱反調。此事得到香港媒體的眾多關注,日前大批香港記者前往趙連海位於北京的住所採訪,不料遭遇阻撓,還有一名女記者被保安摑掌,引起香港記者協會的憤怒。與此同時,因為毒奶而受害的家庭,在政府的打壓下,面臨著多重的壓力。

《時代週報》的頒獎辭以「趙連海:為了孩子們的未來」為標題,詳細描述了這位毒奶粉受害家長艱難的維權之路,最後他還因此被判處二年半的有期徒刑。

其中頒獎辭寫道,「三聚氰氨毒奶粉事件處理的有頭無尾和趙連海的遭遇,反映了民間依法維權的風險和困境,也反映了對公平正義的執著信念,非鐐銬和囹圄能阻擋」。

這是創刊二週年的廣州媒體《時代週報》,首次評選影響中國的一百人。由華文媒體圈一百位傳媒精英擔任評委,評選十個類別,每個類別中得票數最高的,當選為年度人物,而趙連海以最高票獲得「年度民間人士」。

這是趙連海被捕入獄後,內地傳媒首次突破限制報導此事,並對趙連海給予極高的評價,成為香港媒體的焦點。上星期五,30多位香港記者前往趙連海位於北京大興區的住所採訪,卻被30多名戴紅臂章的居委會人員阻止,他們擋住攝像機的鏡頭,並推撞和謾罵記者,其中無線電視臺攝影師被踢中腹部,香港電臺女記者王慧蓓遭到摑掌,而在場的公安卻無動於衷。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記協將會向中聯辦提出抗議,保障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的安全。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甚至要求備案他(警察)都拒絕,我們對於這種這麼漠視的態度表示憤慨,並覺得當地警察這麼做等於是一個幫兇,因為你這麼縱容那些人去犯事的話,其實等於是一個幫兇。」

香港多位立法會議員也就此事做出譴責。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打了國際人權一巴,因為在國際人權日打人一巴,不只是打記者,而是打了中國人權一巴。」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這個充分顯示中國政府由上至下,由政策制定的組織國務院到治安單位,都是漠視人權和記者採訪的自由,這個我們必須加以譴責。」

今年38歲的趙連海,在2008年毒奶粉事件曝光後,成立「結石寶寶之家」,為自己的孩子以及其他受害家庭爭取權益和賠償。但趙連海的努力被當局視為「麻煩」,今年11月10號,北京市大興法院以「尋釁滋事罪」一審判處趙連海兩年半刑期,引髮香港各界的強烈抗議。

香港媒體說,現在沒有人知道趙連海被關押在何處,趙連海一家也受到24小時的嚴密監控。本臺記者試著播打趙連海夫人李雪梅的手機,但一直處於關機狀態﹔趙連海家中的電話則是長時間無人接聽。

目前「結石寶寶之家」由另一位受害家長蔣亞林代理,她表示,政府不願提供賠償幫助,現在許多因為毒奶而患病的孩子,沒有錢治病,他們只好自己發起募捐活動,救助病重的孩子。

蔣亞林:「孩子萎縮的右腎已經到了蠶豆大小了,孩子一直有炎症,一直有炎症就是說可能那個腎臟壞死了,要做手術,但是家裏沒有錢,後來就發起了救助。」

甘肅省臨澤縣受害兒童的家長李建龍說,他們感覺很無奈。

李建龍:「到目前為止,不管任何一例三鹿奶粉全都不給予上訴,你到當地的法院,不管哪個法院,你去那人家根本不理。你比如說趙連海的那個事情,誰都清楚,就是不停的在那裏上訴,現在就給抓掉了。現在我們結石寶寶的父母感覺很無助。」

2008年三鹿集團掀起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震驚國際社會,至少造成6名嬰兒死亡、30萬名嬰幼兒腎結石。不過當局的解決方式,卻是讓受害兒童的家長成為「階下囚」,而不是真正找出原因杜絕毒奶粉。

蔣亞林:「既然沒有法律的國家,既然你不拿法律當一回事,法律只是成為你打壓民眾的一種手段,那我們就隨時做好前往監獄的準備唄!」

毒奶風爆發生至今兩年多時間,不但毒奶沒有消聲匿跡,反而在中國是隨處可見,最近分別在湖北、湖南和褔建等地,都發現了三聚氰胺嚴重超標的奶製品。

新唐人記者梁珍、明悅、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