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斥拆遷官設拆遷專業課之議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中國野蠻拆遷事件頻傳,也屢屢發生民眾以自焚等激烈行為抗爭的事件。近期有官員建議在大學設置拆遷專業課程,以減少因為不專業而引發的矛盾;不過,有拆遷戶及法律專家卻指出,引發的矛盾是政府不尊重公民權益,而非拆遷人員的專業問題。

現任長沙開福區主委的黃嘉傑,過去十年主要擔任一線的拆遷工作,近日他在網上發帖表示,拆遷會出現問題,是因為主導和參與拆遷的人不專業,他建議在大學裡設置拆遷專業,正確指導拆遷,減少矛盾發生。

不過,中國網路作家上官如煙駁斥說,這種想法是個大笑話,他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國官員是為了政績而拆遷,不是為了百姓福祉拆遷,因此要解決拆遷造成的官民對立問題,唯有改變政治體制,讓百姓選舉執政官員,讓官員畏懼百姓。」

上海徐匯區拆遷戶艾福榮則以過來人的體會說:「拆遷是政府行為,不是技術問題。」

艾福榮原來在一黃金地段擁有兩間價值數千萬的房子,分別經營旅館和裝潢五金店,徐匯區政府卻將其無償劃撥給市政建設所,作為「土地儲備」,艾家生活因此陷入困境。

中國維權律師謝益燕提出,設置拆遷專業課程,還不如設置公民課程來宣導公民權利概念。

中國維權律師謝益燕:「公民價值的普及和推廣,私有財產為甚麼是先於政府和國家的;怎麼大家來訂立契約來建立政府,順乎於人性的需求,順乎於自然權利的需求,也就是說只有建立民主憲政的國家,以私有財產為根基,這個個體權利為本,只有這樣一個社會,才能最大化的來防止社會對立,解決社會矛盾」

謝益燕指出,政府應該服從於公民權利,扮演保護公民權益的角色,而不是一個發號司令的強勢支配者,也唯有如此,一切拆遷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新唐人記者蕭宇、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