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經濟衰退陰影加重 世界能否重展合作精神?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歐美股市經歷了動盪的“黑色星期四”後,亞洲股市星期五跟著暴跌。在這樣的背景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召開的年會,將對全球經濟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呢,下面我們請評論員陳志飛做一下分析。

主持人:陳志飛,您好

陳志飛:您好!

主持人:您覺得,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年會,是在怎樣的背景下召開的呢?

陳志飛:首先很顯然,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拉加德,對世界局勢的這種評估,很大程度受到星期四股票大幅下挫的影響。那麼股票下挫也對整個20國集團的會議蒙上一層重重的陰影。那麼說到星期四的下挫,它標誌著金融危機還沒有結束,而且本週整個歐美股市的下挫,也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因為這次下挫很大程度上是本星期早些時候,伯南奇率領的美國聯儲銀行對短期和長期債券的調整造成的。

那麼,伯南奇一直相信從日本的經濟危機中學到了,要出重拳來解救現在美國經濟的這個低谷。但是我覺得他本週這些早些時候做的這些非常反常的行動,實際上是加劇上市場的恐慌,甚至造成星期四的股市的下挫。

所以這也是我們在解讀這次G20會議對整個世界經濟的黯淡的這種表現,所應該考慮的背景的材料。

主持人:從這次歐美股市的下挫,您覺得對中國的經濟是否有影響呢?

陳志飛: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這次歐美股市下挫,也伴隨這亞洲市場大幅度的股市下挫。尤其在香港和韓國。

那麼這也表明瞭實際上,中國經濟並沒有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樣能起到世界經濟領頭羊的作用。同時我們也看到,現在有很多指標都證明中國經濟有硬著陸的跡象。比如匯豐銀行已經公布了中國製造業的指數低於50,那麼也就說明製造業在萎縮,這對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來說,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打擊。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德國的豪華車製造商奔馳已經發佈報告,說明在中國的銷售量大幅下滑。那麼第三點也是最引人深思的,就是人民幣在香港對美元的交易當中,也受到現在大幅下挫的影響。這說明早些時候標準普爾對美元債券的貶低,實際上是對他自己信用的下調。

現在人們普遍還是紛紛購買美元債券,來抵擋經濟危機的影響。從這一點來看,人民幣也未能擺脫同樣的命運。這說明相對整個歐美經濟來說,中國經濟還是非常脆弱的。同時也說明,世界經濟的復甦,最終還是要等到美國徹底擺脫了房貸和整個銀行業的這種危機之後,才能迎來光明的明天。

那麼達到這一點呢,很顯然就像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的那樣,20國集團以及世界所有的國家齊手協力,才能促使歐美經濟的復甦以及整個世界經濟重新走回正常發展的軌道。

主持人:謝謝您的分析,再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