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國慶演說 學者籲馬力捍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1日訊】馬總統在國慶大典上的演說,用了很大篇幅在講述「中華民國」。不過,相較於中共領導人在紀念辛亥革命百週年的活動上,隻字未提「中華民國」,有評論認為,馬總統的國慶演說,僅僅回應中共的刻意忽視,並不夠,應該要拿出領導人的態度立場,要求對岸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上,做出具體回應。

今年的雙十國慶很熱鬧,除了盛大慶祝,更出現一個辛亥百年,兩岸各自表述。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呼籲大陸當局:紀念辛亥雙十,就不能忘記國父建國的理想是要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國家,大陸應該勇敢地朝這個方向邁進。也唯有如此,才能縮短兩岸目前的距離。紀念辛亥雙十,也不能割裂歷史,而必須呈現歷史原貌,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理事長 楊憲宏:「他雖然說出中華民國,可是當胡錦濤非常強力的在用辛亥百年在消除中華民國,把中華民國朝代化之後,他只不過回應了一個中華民國不是過去式,是現在進行式,這個是不夠的。」

儘管馬總統在國慶演說中不時提高聲調、雙手握拳,強調中華民國不只是國家的名字,也代表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對華人地區將產生示範作用。但評論認為,中華民國的領導人,必須拿出態度,來面對兩岸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落差。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理事長 楊憲宏:「對岸根本沒在聽他的。它(中共)唯一聽的懂的,是台灣人民全部團結在一起,總統你要有夠力的去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前立法委員 劉文雄:「馬英九先生是有史以來你在(華人)民主社會裡面,在台灣的經驗裡面,最有民意基礎的;他如果能夠在昨天說了更理直而氣壯的話,我相信對我們以後的談判、對以後的交流,要創造台灣更大利益的機會是更多的。領導人的態度要讓人家覺得,你是挺的起腰桿的人。」

辛亥百年,相隔一甲子,重新開啟並走向頻繁的兩岸交流,不同的政體,如何聚焦實質民主交鋒,考驗領導人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