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遭侮辱驅逐 學者批制度暴力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星期四的立法會答問會上,以「爛仔」和「黑社會」來形容正在質詢的議員,並將兩名議員無理驅逐離場,引起全城關注,有學者指出,事件凸顯了中共政權操控下的香港制度暴力,越來越收緊對議員言論的控制。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認為,今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用先入為主的觀念進行裁決,顯示權力過大。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他們未有真的違反議事規則已經趕了他們出場。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可能會給人感覺主席權力太大,而如果民主派本身覺得主席其實處事不公正,我想之後對議會的秩序都會有一個壞的影響。」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今次這麼不公正的裁決,是一個危險的先兆。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社會已經是半獨裁,現在有民選議員你都要將他趕走,實質上你剝奪了他的聲音。我覺得值得檢討。對比起整個制度的暴力,其實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至於特首的「爛仔」言論,馬岳認為具有侮辱性,而主席的裁決也反常。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如果過往某個議員說另外一個議員或官員是爛仔的話,我想通常主席都會要求他收回或者道歉,今次反而無這麼做,反而叫議員離場。」

成名擔憂,當局收緊限制議員在議會的發言權,將會令社會更加憤怒。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只不過令憤怒更加劇,只不過表現形式在街頭,可能在立法會門口外,可能會更加進一步升級。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