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患糾紛多 律師:制度出問題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近年來,中國醫患關係持續緊張,醫療糾紛呈明顯上升趨勢,據官方數據,法院每年審理醫療事故損害賠償案件達5萬餘件。大陸律師指出,醫患之間信任危機的背後,存在制度問題以及政府對衛生投入太少等原因。

中國近年來,醫患糾紛愈演愈烈,著名律師、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認為,醫患之間信任危機的背後的三個原因:一是制度問題,二是政府對衛生投入太少,三是缺少寬容的人文環境。

張讚寧:「患者砸打醫院、甚至動刀殺害醫生屢見不鮮,主要是我們制度上出了問題,患者打贏官司的概率也很高。長期以來學校裡進行的是仇恨的教育,國(黨)旗是用鮮血染紅的、少先隊頸上的紅領巾也是,教殺人償命的觀念,所以我們民族缺少一種寬容的人文環境。」

衛生部統計資料顯示,2006年中國醫療暴力事件共發生10248件,到2010年陡增至17243件。醫療暴力事件成為獲賠最見效的手段,江西華特律師事務所王鵬律師認為,多方面原因造成醫患糾紛愈演愈烈。

王鵬(錄音):「很多方面如體制、個人技術、風險的防範、媒體宣導誘導作用,有些人通過正當不正當權力取得賠償後,給其他人示範效應。」

據調查,醫患糾紛發生後,有70%以上的醫院發生過患者毆打、威脅、辱罵醫務人員事件;60%的醫院發生過患者死後家屬在醫院內擺花圈、拉橫幅、設靈堂等情況,其中的43.68%有暴力傾向或發展成暴力事件。

新唐人記者 徐風 藍英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