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細胞世界再生醫療的先驅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訊】日本山中伸彌教授最初研究出來的iPS細胞,近年一直被認為是最有希望運用到再生醫療的重要資源。日本在iPS細胞的研究領域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近兩年有關進展不斷。

11月19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在國立京都國際會館,舉辦了第3屆再生醫學研究最前線的聯合討論會。有2200多人參加了這次會議。

再生醫療研究主要集中在對胚胎干細胞和iPS細胞的研究。由於胚胎干細胞只能從胚胎中獲得,一旦從胚胎中提取干細胞,胚胎就會死亡。所以一直存在著倫理道德和法律問題。iPS細胞的出現繞開了一直面臨的倫理和法律等諸多障礙,成為再生醫療研究的熱點領域。

山中伸彌教授,於2006年將四個轉録因子導入體細胞中,而得到的類似胚胎干細胞的一種細胞。並命名為iPS細胞。醫學界稱為“新型萬能細胞”。它可以誘導分化成多種細胞。目前已被一些研究領域預計用在疑難病的治療。

網膜再生醫療研究組長高橋政代醫生:“視網膜的疾病也是各種各樣的,視網膜中一部分的細胞壞掉時,用iPS細胞分化成壞掉的細胞。但是,最初真正用於人體時,也只能是1例、2例的,希望能在3年之內用在視網膜色素上皮的移植手術。”

肝藏移植患者:“盡量用自己的細胞再生治療,我迫切期盼,所以才來參加這個討論會.”

研究人員也希望iPS細胞技術儘快與臨床應用相結合,促進目前疑難病症、細胞移植術和新藥開發等領域的發展。

新唐人記者和山、李宏宇日本京都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