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外地溝油發展不同方向誰之過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訊】我們看到危害中國老百姓健康的地溝油,在外國是變廢為寶成為航空燃料。同樣的地溝油,為甚麼在不同國家,一個成了健康公害,一個卻是炙手可熱的再生原料,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的評論。

趙培:中國的地溝油成害,表面上看是中國政府的監管不力和姦商謀利造成的。中國的飯店裏面的泔水、老油直接排到下水道,成為地溝油。西方很多國家由於環保的要求,廢油不允許流入下水道,很多餐館有廢油回收桶。以加拿大為例,政府為保證“地溝油”能再生利用,制定了生物燃料法規,廢油會“再生”成為生物燃料、肥皂和潤滑油等產品。

中共現在封堵和批判地溝油的做法不是一個好做法,在世界各國通行的方法是對資源的回收利用等綠色產業的扶持。地溝油反映出中共經濟發展模式的問題,一個是追求短期效益﹔一個是對道德的破壞嚴重。中國各級政府追求GDP增長的短期效益,對可持續發展、環保等等關乎中國未來支持十分少。我們看到這次青島對荷蘭地溝油出口下一個問題就是價格。由於荷蘭政府對廢油回收、加工方面的補助,讓荷蘭對青島地溝油報價過低。

這件事情給我們一個啟示就是,一個法制、憲政的政府比一個追求GDP短期行為政府更能帶來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